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人民政协网

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首师大附中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和实践

政协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郭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在11月30召开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首师大附中”)集团十周年研讨会上,首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的学生们深情朗诵。

“经过十年发展,首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坚持‘资源共享、集中优势、保留特色、科学整合、协同创新、优质发展’六条基本原则,逐步实现各成员校在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研培训、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着力实现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可持续和自主发展。目前,集团基本形成了以总校为核心,辐射门头沟、海淀、大兴、昌平、通州、房山的‘六区十校’格局。”校长沈杰介绍。

首都师大附中校长沈杰

1999年,集团化办学开始在浙江省杭州市试点,2004年政府正式将集团化办学列入施政方针。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及推进教育均等化时指出,首先就是要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改革任务。今年10月,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为北京学区管理和集团化办学中存在的迫切问题指明了方向,而首师大附中是其中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我们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区域开办分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沈杰介绍道,首师大附中的集团化办学之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起步阶段:2008年承办门头沟区永定分校、二是探索阶段:2010年承办首师大附中第一分校;2012年承办了大兴南校区、2013年开办大兴北校区、2014年承办首师大二附中和昌平学校;三是深化阶段:2015年开办通州校区、2018年开办北校区以及位于房山的实验学校。

集团执行校长现场访谈

“教育集团的发展,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是最主要的动因,即依托首师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的质量,提升区域教育的整体竞争力。”沈杰说,为了集中优势快速发展,首师大附中教育集团采取六大举措,即文化深度认同,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制度创新驱动,凝聚人心激发内驱力;专业科学赋能,提升学校核心发展力;资源协同创生,挖掘集团学校生长点;学生统筹培养,助力成德达才结硕果;鼓励特色发展,形成多元优质新格局。

正如沈杰所说,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首师大附中践行传承百年的“正志笃行、成德达才”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规范办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在人才队伍的一体化建设方面,学校将价值认同、队伍共建作为重中之重。教育集团定期组织“校长论坛”,结合集团发展过程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碰撞,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并通过全员培训和重点培养等方式加强分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教研培训的深度融合,集团固本培元、帮助分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师队伍。

在课程资源的规模化输出方面,集团坚持教学体系的开放与包容,在本部的指导下,各分校结合区位优势,逐步重新建构了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融合的过程中,很多课程已经成为教育集团普遍开设的品牌课程,如以“社会”为课堂的博识课。在集团化的办学过程中,附中的优质课程体系得到了有效的输出与推广,各分校和校区经过深入消化吸收,也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发展。比如,大兴北校区首次将博识课引入小学并结合地域特色量身定制课程方案,大兴南校区形成了“原色+”课程体系,首师大二附中则将课程体系进行重组、推进博识课跨学科跨领域的“双师授课”模式并构建了自己的弘美课程体系。

在学生培养的统筹安排方面,为了让分校学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名校教育理念,教育集团开通了本部初高中联合培养“留学”直通车,让分校学生有机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强化特色培养。近年来,各分校数百名学生从本部学习、跨校选课中获益,学业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教育集团统筹安排分校学有余力的学生与本部学生共同学习专业精修课程,共同接受本部学科竞赛金牌教练的指导,帮助分校在竞赛及自主招生指导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一所学校的成功到十所学校的繁荣,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集团化办学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不仅成为首都集团化办学的典型,也为大学的各项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实践范本。”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表示。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认为,首师大附中为集团化办学积累了很多经验,促进了教育资源的流动和共享,形成了一种更加紧密和更加高效的组织架构,关键是十个学校形成了共同认可的文化理念。“新时代,变化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希望教育集团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创造新业绩,这就需要不断改革创新。”谈松华说。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

“集团化办学最忌讳的是同质化教育,因为教育的本质是要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张家勇认为,首师大附中集团化办学成功做到了各分校间多样化的发展,是教育改革典型的成功案例,实现了跨城乡跨区域的教育资源深度融合,并实现了制度创新,通过本校的引领示范,实现了教育的高质量与特色化发展。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张家勇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解读首师大附中集团化办学的成功“密码”为:使命担当的历史责任感、文化认同的原力焕发、科学管理的组织力、尊重教育规律的生命发展力、资源统筹的共享力、尊重特色的探索。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

“因为学校区域环境、历史背景、组织架构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如何把学校差异性和建设的统一性结合起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认为,首师大附中集团在表异性课程上提供了多样化的制度空间,同时在工具性的课程建设上采取了统一性的做法,其办学的经验弥足珍贵。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认为,首师大附中集团“十年磨一剑”,用实践回答了人们对集团化办学存在的质疑,如集团化办学是否存在兑水现象,是否保持多样性、是否封闭化、同质化等问题。“首师大附中通过一个优质学校带动十所学校共同繁荣,通过科学赋能让龙头学校保持活力,使各校的文化与集团的整体理念得到较好的统一,并在实施路径上实现了多样化。这都为促进首都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为基础教育改革创造了鲜活经验。”冯洪荣说。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让我们的教育集团不功利,不浮躁,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走出了自身特色发展之路。”沈杰感慨。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