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义海沧工作基地在厦正式揭牌
人民政协网

康明义海沧工作基地在厦正式揭牌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3日电 初冬的青礁村芦塘社书院,天朗气清,书声琅琅。作为凝聚了海沧百年人文底蕴的书院,在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新的人文色彩。12月1日,作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引进文化部艺术人才,协助区委区政府打造美丽乡村文化的重要举措,由海沧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康明义海沧工作基地揭牌仪式暨“禅意·山水书画作品展”在海沧区青礁村芦塘书院正式开幕。来自社会各界100余位文人雅士齐聚一堂,共庆这一文化盛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海沧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从2016年开始,海沧区大力推进社区书院建设,传承耕读文化,提振乡村文化自信。到目前为止,村村有书院,月月有活动。这次古老书院与当代青年艺术家的相遇相知,便是海沧区委区政府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又一崭新成果。

康明义,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在牛津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任客座教授。他还是著名的国画家、油画家及资深策展人,策划过国内外许多颇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展。还多次应邀参加在台湾举行的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交流活动,得到了台湾各界的高度评价。

饮水思源,落叶归根,生长于海沧的他,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回馈乡梓,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青礁村位于文脉鼎盛的文圃山脚、九龙江畔,作为厦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2017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片古老的土地曾出过24位进士,占海沧区49位进士的一半有余,流传着颜氏‘五世三尚书、一门十进士’的佳话。”康明义说,青礁村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他选择来此开办工作基地的原因。

“我出生在农村,对风俗,民情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致。希望这个工作基地的落地,能给‘闽南进士第一村’青礁村带来传统文化美育的提升,为青礁村的历史及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助力。”康明义表示,今后将利用工作基地这一平台,大力推广传统书画文化,通过为村民义务授课的形式,让老百姓切实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审美意识;同时吸引更多的书画基地落户海沧,并将村内的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升级,与历史古建筑进行配套,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争取让更多书画展落地海沧,将海沧独具特色的村居建筑推向全国。“我想让美术老师们带着孩子们来咱们青礁村采风,画这个古村,一同感受海沧悠久的文化历史。”康明义笑着说。

海沧区副区长柯少敏表示,康明义工作基地在千年古村青礁村芦塘社的设立,正是顺应了新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康明义“乡愁”情怀的展现。海沧区将继续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扎根乡土,从泥土中汲取养分,共同助力海沧人文教育事业进一步生根发芽。(天泰)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