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崇建公司:用实干精神争做科技创新“排头兵”
人民政协网

北京崇建公司:用实干精神争做科技创新“排头兵”

他们是忠诚担当的企业员工,更是创新研发的中坚力量。他们追求生活的五彩缤纷,更深知干一行而爱一行,“一天也不耽误  一天也不懈怠”的敬业之道。2016“创青春”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商工组创意项目银奖、河北省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冀青春青年岗位创新发展集体组”银奖、2018年“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创新组三等奖,这些荣誉见证了崇建公司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院团队研发“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发展历程。虽然,他们所在的是平凡岗位、方寸之地,却会让他们用更多的热情和精力去投入,他们精心筑起了一条科技创新的漫长之路,攻坚克难、永不停歇,激励着他们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2016年6月29日,北京崇建公司组建了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团队成员秉承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集团公司及崇建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扎根基层,善于实践,努力创新,向着施工领域的“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课题发力。“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以建筑渣土为“油墨”,应用无模化的生产工艺高效低成本地打印出围墙、护栏、景观及安全警示牌等建筑制品,引领了建筑业企业绿色发展的方向。为实现“变土为宝”的绿色施工梦想,团队经历了艰辛的研发过程,大到定制的机械轨道,小到一颗螺丝钉,基本上都靠自主研发或采购。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机器调试和原料配比,从最初研发的“三角洲”型桌面3D打印机,打印出第一批3D桌面文化工艺品;到2017年10月我国首套3DSCW“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正式发布,将施工现场的渣土应用于大临设施建设;变废为宝实现了建筑渣土3D打印从无到有的“0”的突破。截止目前申请专利9项,通过授权5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研发团队还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优化完善,编制了“建筑渣土3D打印系统制造工艺标准”。有效解决了施工企业的行业性难题——建筑渣土消纳费用高、处理困难。使用3D打印技术后,团队在两站一街项目打印了基坑挡水墙、小型花坛、中国中冶标识等建筑制品,不仅节省了运输处理费用,还减少了渣土外运和建筑制品回运,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对城市雾霾治理发挥作用。打印出的建筑制品在满足自用的基础上还可外销,将花钱的事变成了赚钱的事。

经过2年的研究探索,“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已成为崇建公司创新发展的实力品牌,团中央对此进行共青团“双创”平台挂牌指导,北京市东城区在公司挂牌建立“创新工作室”。2017年以来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崇建公司“建筑渣土3D打印系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第一时间》“匠心英雄”栏目为此专访并播报了王恩鹏团队在创新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国资报告》2018年2月期刊也在深度报告栏目刊发长篇文章《北京崇建:走出3D打印创新路》,报道了研发团队的3D打印技术。以创新为利剑,用实力吸引合作伙伴。2018年8月,北京崇建公司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3D打印技术在隧道建设方面的应用,团队正逐步将建造绿色智能建筑的梦想变成现实。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秉持勇于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等,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绿色施工技术,努力实现自有技术走出去并全面推广,为快速提高行业信息化技术和水平迈出了坚实一步。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