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文化和旅游学术工作坊在桂林举办
人民政协网

中-欧文化和旅游学术工作坊在桂林举办

人民政协网桂林3月27日电 (记者 李寅峰)3月26日,中-欧文化和旅游学术工作坊在桂林旅游学院举办。活动邀请了来自欧洲和国内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从不同领域出发,就中国和欧洲文化和旅游研究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右四)会见参加活动的中外学者,并参加学术座谈

本次活动分别以学术报告和学术沙龙两种形式进行。围绕中欧文化和旅游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先后进行讲授和漫谈,桂林旅游学院组织百余位师生与各位到访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旨在推动该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学科旅游管理以及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特色专业方面的发展,拓宽青年教师和在校本科生学术视野,启发研究思路,提升学术能力。同时为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帮助和参考。

在学术报告环节,英国开放大学教授皮特·杰立卡结合自己多年来对隐含在旅游地理概念中的可持续食品消费的研究,从学术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捷克共和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教授托马斯·科斯特莱基以捷克为例,从社会学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马惠娣分别做了《于光远“旅游词典纲要”的释义及启示》、《乡村文明的价值基础——兼及古代中国自然观》两场学术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耳结合实例,分享了如何从休闲体验的视角看旅游和旅游业。

图为学术报告现场

活动结束后,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学术交流的成果,对桂林旅游学院的学术研究、教学实践以及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们也分别代表自己就职的机构提出下一步合作设想。

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向中外学者介绍了学院的概况:成立于1985年的桂林旅游学院,目前有13000在校学生,是旅游相关专业最为齐全的高校,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重点支持单位及其教育委员会附属成员单位,是亚太旅游协会教育类会员单位、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发起院校,也是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林伯明表示,正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之际,欧洲的学者与国内其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一同来到学校访问交流,为中欧文化和学术的交流写上新的一笔,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外学者深入乡村,与正在河边举办村民大舞台活动的村民们深入交谈并合影

在桂林短短两天时间,几位中外学者利用学术报告和沙龙交流的间隙,走进乡镇和农户,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旅游休闲产业及社会文化调查。他们边走边看,边思考边交流,碰撞出诸多学术合作的新思路。皮特·杰立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之前,他对行程充满期待,临别时,更感觉收获满满。他说,感谢中国的学术界同行,以及活动的主办方,让他所期待的中欧学者学术交流成为可能。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