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长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人民政协网

第八届长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人民政协网长春10月28日电(记者 高峰)10月27日,第八届长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薛云出席活动。日本国驻沈阳首席领事杉田雅彦,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段华旭,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杰,长春日本商工会副会长、丰田汽车东北地区首席代表上前展幸为活动致辞。

与会领导及嘉宾为第八届长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剪彩揭幕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主办,长春日本商工会、长春日本教师会、长春日本留学生会协办,吉林外国语大学承办。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中日青年的相互理解,促进长春市对日文化交流与合作。

当天上午,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7所高校的700多名中日大学生参与其中。他们通过歌舞、话剧、配音表演等形式,生动演绎了中日两国的语言和文化特色。

日本留学生(左)与中国大学生担任主持

长春工业大学学生表演舞蹈《寄明月》

吉林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学生用日语表演话剧《萤火之森》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结识更多的日语学习者和日本青年朋友,交流两国文化,展示专业学习成果。”吉林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大三学生柴继汝说, “不出校门就能参加这种国际性活动,我很激动,也很兴奋。这次我们表演的是日本动漫配音。我和同学们利用了十天左右的课余时间,跟着日本原版动漫练习发音,反复排练。学习日语,口语是很重要的一环。通过参加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日语口语,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为中日文化交流贡献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作为吉林省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所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目前,学校已与十多所日本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互派学生交流学习,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教育合作。2013年10月,吉林省“中日大学生教育交流基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地球村日本馆正式设立,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地球村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的契机,通过与日本政府、高校、企业、教育团体等开展多种教育文化活动,为中日大学生的广泛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图为中国茶道表演

在当天下午的中日茶文化交流环节中,长春市茶文化研究会的儒茶文化、道茶文化、禅茶文化的老师们和日本里千家的茶道讲师国见恵子表演了中日两国的传统茶道艺术,并邀请中日青年们现场品尝,感受两国茶文化的不同韵味。

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段华旭表示,青年是文化交流的新鲜力量。希望此次中日大学生文化节的举办,成为长春中日大学生增进理解、友好交流的平台,为长春形成开放包容的对外交流格局提供新的活力。期待大学生们在活动中充分展示青年人的勇气和热情,友好交流、增进友谊、共同进取,以新一代中日友好交流使者的姿态,为中日友好交往提供崭新的推动力。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