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跃国:改善营商环境需从“减时间”向“减负减支”延伸
人民政协网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跃国:改善营商环境需从“减时间”向“减负减支”延伸

“我们观察到,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和第三方机构的评估中,广州的营商环境均有不俗的表现,我们专题课题组的评价研究也表明,广州营商环境成长、进步很快,我觉得用有气质、有气场来形容。”日前,广州社科院发布《2019广州营商环境报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接受人民政协报专访时表示,营商环境直接影响到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是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

张跃国认为,我国前一阶段的营商环境改革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一是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准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谋划试点“智慧政务”平台;三是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重点破解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存在的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四是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口岸营商环境改善,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五是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共13项,供全国借鉴的改革举措共23项。

“这些改革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必须要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还必须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张跃国认为,即从“减时间”向“减负减支”延伸;要全面推进放管有机结合,实现由“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疏而不漏”的新型监管;要进一步拓展优化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

据报告显示,目前,广州在包括电力企业开办大幅压缩审批事项,推进减税降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信用奖惩体系,优化政务服务,解决办事难、办事繁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认可和深度认同。

“40年改革开放,广州一度领时代风气之先,今天广州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上,单就优化营商环境来说,需要不断超越自我,引领潮流,实际上需要在系统、结构、功能等方面重塑、再造。”张跃国提出,从理论上说,要对政府的属性、功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复杂关系做出更为精确、更为系统的认识概括;从制度上说,当前要素市场特别是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方面急需要完善制度规则。从治理上说,如何深入把握前沿的治理理念、系统转换的主观能动性、会通适变的水平,对营商环境优化都有直接影响,这对治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广州下一步的营商环境改革,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张跃国表示,一是在市场化方面,除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和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获取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各类市场主体在参与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中平等进入与竞争。二是在法治化方面,对市场主体的自主经营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等都纳入了法治平等保护的范畴,对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体系进一步用统一明确的标准进行确认,在建立完善新的法律制度体系时特别注意对旧的制度进行淘汰和废止。三是在创新化方面,鼓励和支持各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对探索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特别强调重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数字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四是在国际化方面,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迈出实质步伐,让内外资在没有壁垒的情况下更好地公平竞争、融合发展,让知识产权得到更充分保护、人才更加充分地流动交流。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在城市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上,我们要有所作为,发挥作用。”张跃国介绍,2020年,广州社科院还将紧紧围绕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组织重大战略性课题研究,搭建重大国际化平台,举办重大国际性学术活动。同时,要坚持围绕强化理论宣传,积极发挥专家优势和理论优势,主动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战略合作,改变以往单兵作战宣传模式,构建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的新型城市智库“大宣传”格局。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