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让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民政协网

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让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国家开放大学作为具体实施单位,积极对接工会系统,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职工学历和技能素质提升的教学工作要求,调动体系办学优势,运用产教融合模式,搭建的线上、线下教育平台,为产业工人求学圆梦提供了重要学习通道。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

据了解,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自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以来,已招收15万余名职工学员,为社会输送近万名技能人才。

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分部(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熊军介绍,截至2019年9月,我校“求学圆梦行动”在校生已突破8万人,服务包括广州汽车、金发科技、广州万宝、富士康(深圳)、百胜餐饮(广东公司、深圳公司)、溢达科技等30多家大型企业,累计服务2000多家工会企业,涉及汽车制造、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从2018年春季到2019年秋季共有5714名产业工人顺利毕业,学校勇担提升职工素质的使命,持续助力产业工人继续教育的初心得到了回报。

为了满足广东地区眼镜视光行业从业人员学历和技能提升需求,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分部(广州广播电视大学)以广州市新概念眼镜视光职业培训学校为办学基地,开设了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充分发挥“咨询引路+技能培训+资格鉴定+学历提升+送教上门+代办资助”等独特手段,引领已进入和即将进入眼镜视光行业的农民工能够有更专业的技能,帮助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圆梦”,而这个梦且有着很强的地域特色,被称为“圆五梦”。

容子洲就是众多借力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圆五梦”的代表性人物。2019年春季,容子洲入学成为该学院第一批大专生。容子洲说:“课程主要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有老师在线指导,也有安排面授课,让学员能够把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更好的结合。读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而'求学圆梦行动'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吴国荣介绍说,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共有20444名农民工参与项目并获得补助,参与“求学圆梦行动”的高校达24家。福州市总工会、厦门市总工会积极响应该项目并扩大惠及到所有职工,开展了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和厦门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共招收学员5839人。2017年度和2018年度福建省“求学圆梦行动”受益学员共26283人。2019年度“求学圆梦行动”预计到明年春季受益学员将超过3万人,经费奖补年预算金额将近3000万。

走进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走进德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由总部、分部、学院和学习中心组成,办学网络立体覆盖全国城乡,目前由45个分部、1290个地方学院、3875个学习中心组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远程开放教育方式,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累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达到2千多万人,非学历教育培训达到近1亿人次。

接下来,国家开放大学按照教育部和全国总工会关于“求学圆梦行动”工作的指示持续发力,用教育和知识的力量改善一批批产业工人的事业发展和生活质量,只有用高素质、高文凭、高技能来武装农民工,才能更好地把他们留在企业里,留在城市里。(孙晓光)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