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明:部署“萨德”贻害无穷
人民政协网

韩方明:部署“萨德”贻害无穷

美国与韩国在7月8日宣布将在2017年底之前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理由是应对朝鲜的所谓“挑衅行为”,保护韩国和美国民众的安全。事实上,这完全是一种借口,关于部署“萨德”的问题,韩国朝野已经争论了多年,明智的看法认为这一反导系统解决不了韩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朝鲜的自动火炮就可以覆盖首尔,“萨德”反导系统是解决不了自动火炮问题的,即便是能够拦截几枚朝鲜的导弹,也无法完全保证韩国的安全。韩国人心里也清楚,一旦部署“萨德”,必然会引起中国和俄罗斯的不满,给中韩关系和俄韩关系制造更大的麻烦。相比较而言,部署“萨德”对韩国弊大于利,尽管多年来韩国受到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一直在部署问题上步履缓慢。

然而,为什么最终韩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呢?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朝鲜不断的进行导弹实验,将朴槿惠政府逼入了死角。面对汹涌澎湃的国内反对浪潮,朴槿惠顶不住国内政治斗争的压力,惟有通过同意部署“萨德”,把美国这张牌打出去,让国内的反对派闭口。显然,并非韩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而是韩国顶不住国内的压力。然而,这对韩国来说,此举无异于是饮鸩止渴,表面看上去好像是暂时缓解了压力,实际上更大的麻烦还在后头,等待韩国政府的是更复杂的形势和更艰难的时刻。

朝鲜半岛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是当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人为划设的,是大国平衡的产物。朝鲜战争停战后,南北沿北纬38度线南北分治,这是历史的悲剧。冷战结束后,美韩同盟继续存在,而朝鲜失去了苏联的保护,以谋求核武器来保障国家安全。尤其是当美国政府在“九一一”事件后将朝鲜作为“邪恶轴心”,进一步刺激了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决心。在中国的提议和推动下,围绕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举行了多轮六方会谈,但最终因为各方立场差异极大而搁浅。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实验,招致了联合国的严厉制裁。在这个时候,韩国与美国放弃了以对话和谈判来解决问题的努力,转而谋求“以导弹对导弹”,必然会加剧半岛紧张局势,朝鲜不可预测的行为会进一步突出,半岛争端升级已经是在所难免了。本来韩国还可以有更多的牌可以打,如今用“萨德”反导系统和美国人连在一起了,以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就只有美国人可以争取了,其他国家恐怕都靠不上了。

美国人到底能不能靠得上呢?说到底,美国之所以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并不是对韩国的慷慨,而是完全基于维护美国的安全利益。近年来,朝鲜的导弹技术发展很快,而且令美国人比较头疼的是,朝鲜的核技术已经越来越跨越了美国所能承受的程度,应对朝鲜可能的安全威胁,越来越成为美国国内关注的焦点之一。对美国来说,对朝鲜采取像阿富汗、伊拉克那样的行动是不可能的,这主要是朝鲜半岛的战略环境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对国家安全有一个交待,惟一的办法就是将可能的冲突放在朝鲜半岛,而不要波及美国本土。换言之,在美国看来,与朝鲜发生正面军事冲突,最好的战场就是在朝鲜半岛,牺牲韩国的安全以保障美国的安全,这个思路对美国比较有利,即便是把朝鲜半岛打烂了,只要没有波及美国本土,对美国来说还是合算的。可见,韩国本来是要让美国人为自己抵挡一下,结果很可能是冒着把朝鲜半岛打烂的危险,这对韩国无疑于一场生死赌博。

目前,很多人很关注中国的表态,中国政府也表达了坚决反对和严重抗议的鲜明立场。很明显,不管美韩多么注意修辞,部署“萨德”对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损害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有充足的理由表示反对,因为这种做法是激化地区紧张局势,并不是对地区安全有利的做法,即便不威胁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也会采取反对的态度。不过,美韩决定对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对中国也还是有好处的,因为美韩部署也对中国在东北地区和山东半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提供了合适的理由。长期以来,中国忙于经济建设,在地区安全架构方面欠账很多,受到国际社会“中国威胁论”的干扰,中国始终没有下定决心搞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来了,为中国下定决心发展自己的高空导弹防御体系提供了绝佳的理由,既然美国可以部署,中国在自己的家门口当然也可以部署,美国在韩国半岛最多部署三两组,中国可以部署二三十组,既然美国的部署被成为是对地区安全的贡献,中国的部署就理所当然也是对地区安全的贡献。如此一来,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实现战略崛起,就水到渠成了。

因此,“萨德”部署真正的危险是刺激地区军备竞赛,恶化地区安全局势。从目前来看,尽管中国还没有采取军备竞赛的做法,但如果美韩一意孤行,完全置其他国家的正常安全利益所不顾,仅仅从自身片面的安全利益出发,地区军备竞赛就自然不可避免了。对美国来说,真正的问题是一旦形成了地区军备竞赛,美国能不能应对呢?一种情况是能够应对,但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特别是美国要投资巨大的战略资源,将韩国武装到牙齿;另一种情况是无法应对,因为美国的战略资源是全球部署,美国不可能将有限的战略资源完全部署到一个无法占据优势的东北亚地区,因为美国面对的是强大的中国和俄罗斯,目前美国的经济还不足以支撑另一场军备竞赛。显然,导致地区军备竞赛并不符合美国的地区安全利益,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已经提出了从东北亚抽身的言论,尽管短期美国还不能像特朗普所说的抬腿走人,但东北亚地区的确并非美国的战略重点。

那么,问题该怎么解决呢?东北亚特殊的战略环境表明,解决东北亚问题还需要回到大国合作和协商对话的轨道上来,要确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通过推进安全对话和安全合作,走出一条增加互信和促进合作的道路来,这才是东北亚地区安全的正确思路。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