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走出科技拥军之路 云南两个迷彩人的故事
人民政协网

退伍兵走出科技拥军之路 云南两个迷彩人的故事

迷彩,这个因战争而诞生的图案,也因战争而保留下强烈的雄性荷尔蒙特质。男人的衣橱里,如果没有一件迷彩元素的服饰配件,总觉得少了些许灵魂和斗志。男人爱迷彩,女人则爱穿迷彩的男人。

七彩云南是三国时诸葛亮带蜀军安营扎寨的地方,天边突然出现在诸葛亮眼前的七彩祥云,带来了“七擒孟获”的典故,也带来了七彩云南的由来。现如今,有两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却因为在云南当兵,而在这里演绎了几十年的绿色神话,他们心中都因为共同的迷彩情结,被人们称为迷彩人。

云南昆明天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绍坤,在云南边境线上当了6年兵,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当年退伍后就留在了昆明,因为在部队从事通信工作,自己便开了一家公司。2007年的中国荧屏上,有一部名为《士兵突击》的电视剧,收视率飙红,成为当年绝对的收视率之王。《士兵突击》中的大部分装备都来自许绍坤公司的无偿援助。

“当过兵的人,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脱下军装了,总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兵。”许绍坤最爱说这句话。这些年,许绍坤和他的团队,创下了骄人的成绩:建立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国防应急通信保障分队,自行研制、开发、集成数十种军地通信及专用信息化设备,他带领公司员工出色地完成了近百次国防动员军事演习和抢险救灾任务,走出了一条科技拥军之路。公司被评为原成都军区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原成都军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2007年8月1日,许绍坤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名退伍军人代表,参加了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9年,许绍坤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2012年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云南湄公河集团董事长俞锦方,曾是驻云南建水原二炮某部的一名男护士。退伍回乡后,他历经30年奋斗,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小厂打造成拥有资产几十亿元的大型股份制集团公司,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最大管道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1996年,俞锦方回到曾经当兵的云南进行旅游投资,并成立了湄公河集团。作为浙商,他是第一个来到云南投资旅游业开发项目的,共投入资金达几十亿元,先后开发收购了野象谷、森林公园、基诺山寨、勐景来景区,在昆明建设国内最大的山地野生动物园,在普洱开发了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为云南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俞锦方常说:“是部队培养了我,是党和国家确立的改革开放政策成就了我。只要是国防需要、祖国需要,作为一名老兵,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

《狼烟》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示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崭新形态、首次深度拷问全民国防意识,重新诠释“国防不是军防”全新理念的作品,是一部大胆探寻军队建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路径的军事题材力作。由原南京军区投拍,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俞锦方一次性投资1400多万元给予支持。这些年,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建设农村小康十大杰出贡献复转军人、2011年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前不久,这两位老兵与北京老兵之家文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相聚。一下子聊到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许绍坤说:“‘神舟飞船’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使中国人实现上能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梦想;北斗导航和风云卫星,也让我们拥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和‘精算师’。这些科技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军民融合。”

俞锦方接过许绍坤的话说:“是呀,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发出了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兴军的时代号令。我们应该主动作为。”

两位老兵一合计:军民融合,科技强军,要从中小学生抓起。两个迷彩人与北京老兵之家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中国少年特战兵训练营”活动,以许绍坤国内先进的军事装备、专业的野战技能为依托,以俞锦方野味十足的原始森林、科学合理的生活供给作保障,假期在全国中小学招募学生参加少年特战兵大集结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军事化训练营,参加军事训练活动,把军民融合的方略传递给学生们,这是在书本上、课堂上感受不到的。(王歌)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