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在线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
人民政协网

追求卓越 务实创新

小牛在线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今年是P2P平台的“备案年”。

去年12月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最迟于2018年6月末前完成整改验收以及后续备案登记工作。

小牛在线党支部书记胡文会

“通过加强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风气得到改善,扎扎实实做业务的企业最终会胜出,而这个过程离不开党的领导。”小牛在线党支部书记、副总裁胡文会表示。

行业党委推行“党建KPI”考核制

2017年6月,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成立,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基层行业党委,目前设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机关党支部6家、互金协会会员企业党支部49家。2017年9月,中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委员会同意成立中共深圳市小牛在线互联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小牛在线成为首批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正式授牌的党支部。在行业党委的鼓励与支持下,小牛在线党支部积极加强党建,践行党建创新。

据悉,除得到行业党委支持外,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对小牛在线给予了大力支持。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金融办、“一行三会”驻深机构的指导下,于2015年7月28日正式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作为深圳地区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唯一一家市级协会,目前共发展会员单位200余家,囊括了众多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除需承担政策支持外,还需实际承担起深圳地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会员单位发展和服务、对外宣传和行业交流等工作职责。

“上级党委对我们有很高的要求,会进行党建KPI(关键绩效指标)考察。”胡文会介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对直属党组织实行党建KPI制度,将党建工作细分出许多项目,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分。

党建、业务两手抓

小牛在线的党建要求是“坚持两手抓,务实、创新,助推发展”,即党建、业务两手抓。“党建方面坚持不断完善党建创新,坚持‘党建创新+体育公益’特色;业务方面,全方位落实小牛在线‘做小更牛’战略转型,把业务做实、做精、创新发展。”胡文会表示。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牛在线党支部把吸收先进分子入党作为未来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为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小牛在线党支部特设专人负责,未来会拟定相应的标准及细则,以高标准、严要求设立、健全、把关。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小牛在线党支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健全支部班子。除常规的党支部领导、党支部委员以外,小牛在线党支部还结合了已有的稽核组、公益组完善党建内容。在规范管理上,制订了党员活动方案,要求党员主动在工作中亮身份,带头创先争优。运用《党员手册》,完善党费缴纳、党支部活动等基本情况记录。

在内部党建教育方面,除常规党组织会议、工作活动,小牛在线还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讲解十九大精神,组织小牛在线及集团与各子公司300余人参与。

在“党建创新+体育公益”方面,小牛在线党支部开展了“宝贝很牛”公益计划。至今,“宝贝很牛”公益计划在小牛在线党支部的指导下已经开展到了第二季的第三期,“宝贝很牛”的脚步已经走过了广东、云南、福建、湖南等多个省份。2017年“宝贝很牛”公益计划联合中国足协、国家奥体中心主办了2017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易建联薪火阵营等一系列接地气、有意义的活动,得到了包括宋庆龄基金会在内的多家慈善机构的支持。这些成就充分彰显了小牛在线全体党员在贯彻落实党支部公益计划中所迸发出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胡文会表示,对公司内部而言,党支部成为一个引领员工奋斗的组织,大家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因此公司对入党积极分子会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此外,对于公司品牌而言,党建文化代表着正能量,无形中成为公司在投资人心中的一张红色名片,起到了凝聚投资人人心的作用。

据了解,胡文会把党风建设和公司运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从小牛在线成立党支部至今,共召开支部大会4次,集中学习2次,举办联合党建及党建创新活动5次。

大数据力促党风廉洁建设

党风廉洁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小牛在线党建创新小组此前多次调研企业在党风廉洁建设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化与金融的特质,在党风廉洁建设上创新制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积极作用,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小牛在线党建创新小组联合公司稽核监察中心,建立多维度的稽核监察工作体系,促进稽核大数据化进程,运用技术手段上线大数据稽核平台。该平台的上线实现了非现场风险监控与远程审计工作,补充了稽核监察的前端工作。

胡文会介绍,稽核大数据理念由党建创新小组提出,并通过同行调研、顶尖企业稽核大数据建设经验学习,最终形成开发需求,由公司进行自主系统开发。自2017年初以来,小牛在线依托于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计算优势,历时5个多月,完成了大数据稽核平台1.0版本的开发与运行。这是小牛在线全体党员凝聚力与创造力的一次集中体现,为公司业务前端的风险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小牛在线还邀请了全球著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内控咨询服务队伍给稽核监察队伍带来了一场专业的“萨奥法案暨内控体系建设培训会”。该培训通过大量的案例和企业内控缺失案例,表明“内部控制建设与完善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责任,是公司全体人员都要有的意识和责任”。

“在业务部门进行内部控制建立及优化的同时,公司上至高层管理人员、下至普通员工,都要树立和具有内部控制的意识和责任,并将这种意识和责任化为行动,付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更好地把控和防范风险,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胡文会说。

坚持“党建创新+体育公益”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小牛在线持续深耕“党建创新+体育公益”,实现垂直“造血式”精准扶贫。

“小牛在线一直将社会责任与党建结合在一起。”胡文会表示,从成立以来,小牛在线一直保持着对体育公益事业的关注,践行着“精神契合型”体育公益策略。“体育代表进取精神和机体健康,体育已经从以前的赛场精神变成大众精神,我们希望走进一群积极向上、珍惜个人信用的大众人群,并与他们建立长久、互信的关系。”

2017年,小牛在线携手国际冠军杯主办方启动的公益项目备受业界关注。通过一种特别的体育公益的形式———2017年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小牛在线帮助农村拥有足球梦的小朋友可以有机会与国际足球巨星同台。

此外,小牛在线还发布了年度足球公益纪录片《我要上场》,赢得了众人好评,吸引了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中国队的队员赵利红,2006年中国女足主力前锋、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主力前锋韩端,2016年中国女足主力门将赵丽娜等众球星纷纷亮相《我要上场》,为小牛在线的公益事业助力。

据了解,此次公益纪录片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发布,获得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包括党政新媒体的参与,多个体育、公益频道争相播报,政府、社会、企业、公益机构合力完成传播闭环,增强了公益传播的辐射力。

党建工作获肯定

小牛在线党支部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将党建工作与公司实际运营相结合,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与日俱增。

2017年11月27日,深圳市纪委第六纪检组副组长陈鹏同志带领行业自律试点工作调研小组莅临小牛在线党支部调研,小牛在线成为此次调研工作中唯一接受调研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通过听取小牛在线党建创新工作阶段汇报,调研小组充分肯定了胡文会的工作成绩,对小牛在线支部在党政及企业廉洁自律工作上建立的工作体系及取得的明显成效表示赞扬。

作为小牛在线党建活动实践之一的“宝贝很牛”公益计划获得了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传播。

“作为上级党委,我们支持小牛在线在‘党建+公益’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也期待小牛在线党支部发起的‘宝贝很牛’公益计划能够为更多困难的孩子带去爱,温暖他们的冬天。”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纪委副书记、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谢清顺肯定了小牛在线党支部的工作。

《南方日报》1月4日在题为《党建+行业自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打造行业党建新体系》文章中引入小牛在线“宝贝很牛”公益案例,报道小牛在线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小牛在线的企业愿景是:愿每次贴心的金融服务,不辜负奋斗中的你。也就是说,对我们小牛在线而言,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化、金融芯的金融科技内核,为奋斗中的大家提供更好更贴心的金融服务。同时,党建脚步将持续迈进,未来还将尝试更多党建创新项目,做好公司的各项工作。”胡文会表示。(顾捷)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