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交会--2018(第八届)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
人民政协网

第五届京交会--2018(第八届)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

第五届京交会--2018(第八届)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

聚焦高质量增长与‘一带一路’绿色化合作

5月31日上午,第五届京交会环境服务(绿色经济)版块专题承办机构,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简称:绿协)牵头主办的“2018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论坛以“绿色发展”为主线,聚焦高质量经济增长与一带一路绿色化合作,推动基于绿色发展要素的全球化服务贸易合作。论坛由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担任大会主席,绿协执行会长邓继海担任大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联合国契约组织高级顾问Frederick C.Dubee、北京朝阳区商委副主任张然女士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前,论坛所有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与论坛同期举办的,以引领绿色生活 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8绿色生活科技馆。各类绿色科技和产品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称赞。

开幕式中,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大会主席沙祖康先生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强调:要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习主席的讲话说明,绿色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沙祖康大使强调,“一带一路”不是要把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转移出去,而是要把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产业融入到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的合作中。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企业以绿色环保为代表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中全面开花。五年来,绿色经济协会始终坚持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就证明了这一点。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绿色经济与高质量增长”主题演讲时提出,以“绿色产业群、云的产业群、先进制造的产业群” 为基本要素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已经到来,“共享经济”是整合各产业新的运行机制。刘燕华从共享经济享概念、共享经济特点、如何搭建共享平台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共享经济相关内容。刘燕华认为绿色经济与共享经济结合,将形成现代化的新型产业,也将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主题演讲中详细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赵华林认为,高质量发展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要意义。

随后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高级顾问Frederick C.Dubee、瑞典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Lotta LiIjelund、葡萄牙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参赞Patricia Conceicao、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主任Peter DEAK 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一带一路”绿色化合作信息发布。来自安捷励电控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民、新加坡白世音研究与发展机构创始人白世音作为产业界代表做了绿色科技产业实践演讲。

在开幕式上绿色经济协会、德国欧诺集团和赛伯乐集团分别进行了重要合作发布,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据悉绿色经济协会与德国欧诺集团将共同合作共建北京市高精尖绿色科技国际服务中心,以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技术指导意见的十个产业为重点,聚焦高精尖产业绿色可循环和低碳环保的技术引进。绿色经济协会与赛伯乐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北京市高精尖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共同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基金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首期5亿,以募投管退的管理程序,结合重组和并购等手段,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服务于北京市强化企业职能的高精尖绿色技术能力建设。

绿协执行会长,论坛秘书长邓继海强调,高精尖绿色科技国际合作中心和高精尖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这两项合作是一体化的合作内容,绿协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新的时期开启新的绿色经济高精尖技术服务,在这两项签约启动之后,将在明天将正式启动项目筛选等相关工作。

2018(第八届)绿色经济财富论坛整体由绿色经济与高质量增长、“一带一路”绿色化合作、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服务等7场主题会议组成,从不同维度对基于绿色发展要素的高质量增长与全球化服务贸易合作进行深度探讨,并开展交流合作。立体化的呈现“绿色经济”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发展、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等方面的特征与发展路径,是2018年第五届京交会最靓丽的“绿色盛典”。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