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路径
人民政协网

中国航天科工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路径

6月14日-15日,“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国防工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办。论坛邀请到相关部委领导、四川省政府领导、相关媒体记者,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专家学者。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出席论坛并致辞,主论坛由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宋欣主持。

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在论坛上致辞说,“当下全球的制造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生产方式变革与企业制度变革同步推进的特殊历史阶段。”

他认为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第一种,以完善的CPS为基础,从设备的智能化开始,逐步向上延伸到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化,最终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着工业4.0的目标前进(简称为德国模式),第二种,在基本实现智能制造的垂直配套体系之中,以线下全球协同制造分工布局为基础,打造全球化线上协同制造与协同售后服务平台,继续保持全球制造业垂直分工体系的主导地位(简称为美国模式)。第三种,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智能制造能力,企业的运营流程尚未完成信息化改造,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改造的前提下,从云制造生产方式变革入手,在渐进开展制造能力智能化改造和企业运营流程信息化改造过程中,同步开展企业制度的调整与变革,这种模式发展的实际效果将是“自上而下逐步深化”,最终实现从云制造到协同制造、从协同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逆袭。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红卫

高红卫表示,中国航天科工打造的“航天云网”选择了第三种发展路径:首先搭建工业领域公共云平台,从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起步,先把分散在全国各个角落市场主体的资源配置与业务流程优化工作放在中心地位,配合中国制造业的群体转型,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生产方式转变,以及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制度变革的需求,从云端企业“省钱、赚钱、生钱”三个层次逐步递进,着力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据了解,今年6月15日也“航天云网”三周岁的生日,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航天云网”注册企业近170万户,分布于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协作与采购需求近15万条,金额4200余亿元(含约20亿美元国际发布);协作与采购云端成交共计2100余亿元(含4亿多美元国际成交);近90万台设备接入云平台,近20万台设备在线,近140万个数据采集点。航天云网APP以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为载体,全面支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类制造,可面向制造全产业链提供生产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APP支持,提供各类工业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航天云网APP总数近1600个。

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全球发布仪式

同时在本届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重磅发布了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一脑一舱两室两站”和云制造质量保证能力评价、云制造履约能力评价等产品。

据介绍,CMSS主要包括工业品营销与采购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制造能力与生产性服务外协与协外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企业间协同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项目级和企业级智能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等四个方面,采用“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企业大脑、企业驾驶舱、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小微企业服务站、企业上云服务站)的业务界面提供用户服务。其中,企业大脑为科学决策层提供支撑和服务,企业驾驶舱为企业经营层管理提供服务,云端业务工作室为产供销提供集群化业务及周边业务服务提供支撑,云端应用工作室为定制、设计、研发、试验及售后技术服务提供支撑。“企业上云服务站”和“小微企业服务站”两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服务功能板块,满足各类企业深度参与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的现实需求。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先进制造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军民融合等6个分论坛,贵州省大数据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EPLAN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政府领导、专家、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技术应用研究与实践经验。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