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控矿山”科技创新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大同举行
人民政协网

“云控矿山”科技创新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大同举行

座谈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1日电8月18-19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发现杂志社、管理观察杂志社等单位组织专家调研组到山西大同市煤炭行业标杆企业——山煤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开展中国企业管理本土化创新案例实地考察调研活动。

据长春兴煤业矿长左凌云介绍,长春兴煤矿于2015年自主研发和应用了“移动互联网+煤矿管理”系统和“煤矿云”平台,建立了“云控矿山”,使井下作业现场与井上井下人员直接实时动态对接,做到“不需要过多的人到现场作业,全员可以拿着手机远程移动管煤矿”,将煤矿打造成“安全高效矿山、绿色生态矿山、智能云控矿山”。

座谈会现场

“19.8平方公里作业面积,规划设计人员1066人,实际运行仅268人,每吨成本可降低一半。”在19日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中管院创新所所长陈贵对长春兴煤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探索实现智能矿山、智慧矿山的“云控矿山”管理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陈贵还对长春兴煤业提出的未来“无人下井或少人下井”的理想煤矿新业态,“无人值守和有人巡控”的煤矿生产作业监管模式给予高度赞许。陈贵特别提到,长春兴煤业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专利及标准的研究和保护,并就双方在院所层面和北京码头智库平台之间的战略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考察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副主编何玉兴表示,将发挥谏言渠道,为长春兴煤业成功案例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中管院创新所常务副所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建议,尽快启动创新所和北京码头智库为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研究专项智库课题中心组建,为模式确立、成果推广和品牌提升做出努力。《管理观察》杂志副主编张小欣也提出,发挥优势,配合课题组为案例经验宣传推广做积极努力。

左凌云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云控平台系统

研讨会结束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委、新任负责人、中国企业管理本土化案例课题组组长李树林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长春兴煤业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中取得的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希望中管院创新所能把他们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提炼成行业改革样本,用中国本土化案例形式固定下来,让长春兴煤业案例进企业、进高校、进课堂。 

调研组参观云控平台使用现场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