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会客厅”让委员智慧迸发——浙江省政协开展发挥特色小镇产业、人才集聚优势 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人民政协网

云端“会客厅”让委员智慧迸发——浙江省政协开展发挥特色小镇产业、人才集聚优势 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人民政协网杭州12月25日电(记者李宏 鲍蔓华)“我们这个“委员会客厅”要主动发挥云栖小镇的独特优势,把小镇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产业与技术、企业家与科学家在“委员会客厅”得到很好的融合,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该会客厅还打造了一个线上平台,通过扫码就可以与会客厅的成员互动”。杭州市政协委员王梦婕介绍说。

12月4日,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成为浙江省政协设立的第二批“委员会客厅”之一,由浙江省政协委员章国经牵头,团队成员还包括数位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

在全球顶尖技术盛会云栖大会的举办地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代表着全球科技潮流的风向标,这里集聚了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知名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这里已经成为浙江数字经济的一块热土。

2016年,通过5G车联网项目试点和杭州“城市大脑”等项目与云栖小镇结下不解之缘,章国经委员为小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如何发挥特色小镇产业、人才聚集优势,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这是章国经委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的主题。会客厅的团队成员、云栖小镇入驻企业代表、重点科创企业代表以及云栖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会客厅,畅所欲言。

作为杭州云栖小镇的重要企业家之一,章国经委员希望小镇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壮大云产业规模,提升云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云产业生态。同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创业者的实际需要和面临的“痛处”,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云栖小镇的综合竞争优势。“特色小镇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云栖小镇作为浙江数字经济的沃土,也应是一片创业创新的乐土。”

杭州西湖区政协委员石磊说,云栖小镇吸引了大批海归人士,让他们安心留在这里工作配套很关键,特别是教育和交通。“后顾之忧解决了,他们才能对这片热土迸发出更大的热情。”

“云栖小镇目前仍是以办公园区为主,下一步要努力完善商业、生活等相关配套建设,把小镇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复合型社区。”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赵卿说。

生长在云栖小镇的“土著”西湖区政协委员沈小强建议“小镇不够完善的配套,对企业吸引人才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阿里云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新表示:阿里云在云栖小镇有5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是32岁,希望小镇上的企业能加强联动,让员工们在这里创业、结婚、生子,在小镇幸福生活。

“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主题选得好、发言质量高、推动作用强。他希望以这场活动为起点,持续筹划好后续活动,在主题设置、活动形式、交流渠道、团队作用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更好发挥“委员会客厅”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将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给予此次云栖小镇“委员会客厅”首次亮相高度评价。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