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枢:关于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提案
人民政协网

钟秉枢:关于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提案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1日电 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要求: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奥林匹克教育扩大中小学生国际交流,树立做好冬奥会东道主意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青少年学生。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奥林匹克教育对中小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及劳动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价值和基础性作用。然而,目前中小学没有奥林匹克教育相关课程、缺乏奥林匹克教育专门师资,中小学教师中了解奥林匹克知识、能够承担奥林匹克教育任务的师资匮乏,直接影响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落实和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青少年学生的培养。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建议,各级教育部门通过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投入对发展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给予支持;投入专门经费,通过校长国培计划等形式,面向全体中小学校长,实施奥林匹克教育培训,提升校长国际视野和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投入专门经费,通过国培计划等形式,对中小学教师普遍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培训,提升教师国际视野和对学生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支持中小学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德育课、体育课、美育课、地理课、历史课等课程中增加奥林匹克教育内容,并将奥林匹克教育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鼓励高等院校设立奥林匹克教育专业研究机构,研制适合中小学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知识体系、实践体系、师资培训体系、课程资源等,为在中小学看展奥林匹克教育提供研究支持。(王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