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引导支持民办高等教育转型发展
人民政协网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引导支持民办高等教育转型发展

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民办高等教育需求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以扩大规模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难以维系。另一方面,民办高教自身也发生了分化。经过多年的探索,有一批民办高校在拓展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层次的同时,已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积累了良好的办学声誉。同时,也有一些民办高校在生源减少的情况下,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认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正在迎来承上启下的转折时期,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

为此,我建议:

一是引导民办高校加快向内涵式发展转型,一方面,需要民办高校积极作为,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建议今后政府在支持民办高校发展方面,进一步突出导向性、针对性、约束性,建立基于质量的支持,进一步向教师、教学、课程等内涵发展环节倾斜,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建立健全民办高校办学质量的评估机制。

二是稳妥推进民办高校的分类管理。对民办高校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已写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文件,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目前正在修订条例,将对分类管理做出进一步的制度安排,从已有实践来看,分类管理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大势所趋,但操作起来很复杂。落实分类管理需要进一步明确两类民办高校的政策配套措施,涉及到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一些问题解决时机还不成熟,要稳妥推进。核心是稳定两类民办高校的预期,引导其各安其位,在各自定位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三是大力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向高水平迈进。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公益性强,体制新、机制活,是今后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为此,建议着眼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将建设高水平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支持引导一批基础好的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加快向高水平迈进。经过10—20年的努力,形成一批好学校,全力打造我国高等教育的新高地。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