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坦仓委员:建议在偏远农牧区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资金
人民政协网

阿拉坦仓委员:建议在偏远农牧区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资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常歌 付裕“蒙东地区多为偏远农牧区,供电面积非常广,而且比较分散。为了逐步提高保障性供电质量,导致电网投入大、运输维修费用高。”全国政协委员阿拉坦仓对记者说:“由于农网升级改造、贫困家庭用电补贴等低回报资金支出不断扩大。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资金,在公共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对亏损、弱势电网发展给予资金帮扶支持。”

“这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经济欠发达地区电力普遍服务资金的刚性需要,也能保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电力普遍服务,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平衡电价交叉补贴,提高电力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阿拉坦仓说。

据了解,截止2018年底,蒙东地区已累计完成无电地区电网建设投资5亿元,为4.6万无电人口解决了通电问题,“户户通电”工程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赞誉。在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中,已投资135亿元,完成145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3.48万眼机井通电、397个自然村新通及改造动力电任务,实现“两年攻坚战”阶段目标。

“但是,从2009到2018年,蒙东地区的农网改造累计投资高达221亿元,累计贷款190.89亿元,贷款本息合计230.70亿元,农网还贷资金收取59.06亿元,还本付息缺口高达171.64亿元。”阿拉坦仓说:“按照国务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内蒙古东部四盟市农网改造还本付息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由于内蒙古电网在管理体制、上网电价、产业结构、电力市场化程度等方面存在差别,蒙东地区整体电价水平高于蒙西地区,蒙东电网内部长期存在同网不同价、电价水平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蒙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阿拉坦仓表示:“正因如此,蒙东电网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连续亏损。截止2018年底,累计亏损74.3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96%,在国网各省公司中排名靠前,若没有政策支持,依靠电网自身难以扭亏为盈,因此,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资金,有效改善蒙东、黑龙江、新疆、青海等落后、弱势省级电网的经营状况,更好地改善欠发达地区的电力环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