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亚平委员:设立大兴安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专项工程
人民政协网

任亚平委员:设立大兴安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专项工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常歌  付裕“自2015年开始,内蒙古的国有林区已经全部停伐,清理恢复开垦耕地,巩固林缘红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水土流失,建立保护水源地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风’已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对记者说:“考虑到国家在青海省生态保护建设方面已有成功经验,恳请比照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设立大兴安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专项工程。”

“ 据了解,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解决温饱问题,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的大片森林草原被开垦,其后内蒙古其它盟市陆续涉及。据统计年鉴记载,1947年内蒙古耕地面积为5950.5万亩,如今内蒙古有耕地面积1.37亿亩,72年内增长近7700万亩,其中一部分是通过开垦森林草原形成的。”任亚平说:“当前,内蒙古已经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牧业生产加工基地,2018年粮食产量突破3500万吨,具备每年稳定调出1250万吨的能力。”这也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做出了贡献。

经过测量,在内蒙古,从20世纪50年代至1998年开荒形成的已垦森林草原仍有2170.5万亩。其中,基本农田975.3万亩,非基本农田638万亩,大林权证范围内事实耕地等地类557.2万亩,共涉及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10个盟市的66个旗县。

“这些森林草原的开垦,已使当地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并已出现大面积沙化、退化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生态平衡,成为新的生态安全问题。”任亚平说:“内蒙古自身生态条件极为脆弱,其地处干旱半干旱带,水资源短缺、水土匹配条件差。因此,为推进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建设与巩固,将内蒙古已垦森林草原纳入退耕范围迫在眉睫。”

任亚平建议,将已垦森林草原纳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范围,并按照现行工程补助标准予以补贴。每年安排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7万亩,力争到2028年,将确需治理的历史形成开荒耕地全部退出。

同时,“建议国家设立特殊区域生态修复专项工程。通过实施环境修复、产业扶持、生态补偿、生态移民等项目,统筹推进大兴安岭地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建设,提升大兴安岭地区的水土保持能力、水源涵养能力,改善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生态系统状况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稳步提高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任亚平说。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