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平委员:到乡村去,开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

吉平委员:到乡村去,开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付裕 常歌“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收藏家到乡村去,开办各类文化、文物展馆,补的正是乡村人文景观匮乏、缺乏历史文化气息这块短板。这也是文化扶贫的重要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随手拍栏目中对记者说:“民办博物馆接地气、藏品多、种类丰富、形式灵活,但由于资金有限,最大的难点就是馆舍。”

“如果可以鼓励民办博物馆以总分馆制,到乡村去建立分馆,打造好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展馆。不仅可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迅速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硬件’,也可以将蕴藏在民间的可移动文化遗产挖掘出来,使之‘活’起来。”吉平说:“这也是积极探索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与乡村休闲观光游相结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的好方法。同时,还可以安排村民担任保卫、讲解员,定向把扶贫资金发给这些人员,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扶贫形式。”

“文物是重要文化资源,在促进文明传播的同时,可有效提升人文素养,培育良好高尚的品德。在发挥公众文化生活以及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产生巨大作用,从而缩小城乡文化差距。

我国的收藏家们分布于各地,其中不乏充满家国情怀,明事理、顾大局且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收藏家。他们普遍拥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热爱历史文化,愿意为乡村振兴事业做一份贡献。这是一笔极其珍贵的潜在文化资源。”吉平说:“只要政策压实,措施得当,积极宣传并激励引导,相信会有很多收藏家会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助力振兴乡村发展。”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