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乐委员:尽快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政策
人民政协网

刘新乐委员:尽快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政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常歌 付裕)“草原要被子,牧民要票子。”全国政协委员刘新乐对记者说:“虽然国家启动实施草原补奖政策以来,初步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的长效机制,减轻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保证草原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标准不足等问题。”

“虽然草原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能满足草原监督执法需要,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建制低,基层执法手段落后的现状尚未扭转。特别是国家启动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后,监管任务重、压力大,目前的监管机构队伍很难保证禁牧、草畜平衡制度的有效落实。”刘新乐说:“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资金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地方对于如何发挥资金效益尚有疑虑。例如,内蒙古的森林和草原都是根据《森林法》和《草原法》依法确定的,但是因地类认定标准和客观实际,产生了地类管理上的面积重复。”

对此,刘新乐委员建议在现有的草原补奖政策基础上,启动草原生态补偿试点,从适度补贴的补奖政策,向全额补偿的补偿机制转变。刘新乐还建议:“建议国家加快修订《草原法》,解决有案不能立、不能查的被动局面。同时加快推进《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制定工作,使基本草原保护有法可依,在依法划定基本草原的基础上,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原。同时尽快出台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地方用好草原补奖资金和绩效奖励资金。”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