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在西安召开
人民政协网

首届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在西安召开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0日电 ( 唐颂  甄晓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民办教育发展共识,夯实新时代民办教育发展根基,5月20日,以“坚守初心,忠于使命,面向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陕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主办,西安外事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民办教育的开创者、践行者800余人参会。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的书面讲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分别致辞。

“民办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育人导向,形成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良好局面对于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促进和保障作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围绕加强党建工作对于引领和推进民办高校及民办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了专题报告,结合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五个兼”即神形兼备、师生兼顾、内外兼修、德法兼察、软硬兼施的教育行业党建工作方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同到会的嘉宾和代表一道研究并形成了新的时代背景和环境下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共识:围绕新时代民办教育使命,恪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自身的发展与党的期望、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为富民强国贡献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面向未来、着眼长远、放眼世界、同心同向加快推进民办教育现代化;牢记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相关配套文件,依法办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等。

作为大会的承办者和全国民办高校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以党建引领发展的成功经验。“西安外事学院自建校起就积极主动建立党组织,强党建促发展,把党的建设工作与学生的培养、学校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得到全面深入地贯彻,学校在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据悉,该校作为中组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联系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参与决策”等党建工作典型做法,被中央制定《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时参考采纳,同时为中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富有效的经验借鉴。

大会同时设置了民办高等教育、民办职业教育、民办中小学教育、民办学前教育、民办培训教育和专修学院教育六个分论坛,近50位演讲嘉宾作了主题演讲。

据了解,至目前我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占全国学校比重达近35%。民办教育已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办教育以教育为本质属性和基本功能,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办好民办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这样的现实背景和任务要求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积极作为,顺利举办首届全国民办教育董事长校长大会,以期共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教育规律,共同克服社会发展转型时期阶段性困难,共同开拓更加美好的民办教育未来。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