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疾病诊疗中心挂牌
人民政协网

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疾病诊疗中心挂牌

人民政协网张家口10月13日电 (记者 李木元)2019年10月12日,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门诊11楼会议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李晓北和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春友分别代表两家医院,签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和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刘立飞,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范素文,李晓北,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张家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兵,张家口市卫健委主任张虎,乔春友共同为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疾病诊疗中心揭牌。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局局长薛春雷,张家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岩茹到会祝贺。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建军主持签约揭牌仪式。北京朝阳医院和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有关科室的负责人,医务工作人员以及各县区医院医护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仪式。

张虎在致辞中说, 9月,北京市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举行了京冀张深化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督导及签约仪式,达成了建设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疾病诊疗中心的共识。这是提升张家口市在呼吸疾病专业的诊疗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珍惜机遇,进一步提高专科建设、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冬奥会、造福全市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乔春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基本情况,表示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通过派送专家言传身教、重点培养、整体带动等方法,把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诊疗中心打造成京西北辐射晋冀蒙的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力争将其打造成河北省重点学科和京津冀区域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样板工程。

李晓北简要介绍了北京朝阳医院的基本情况。承诺在未来的三年合作期,派驻学科技术骨干常驻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首批选派胸外科专家李彤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兼中心主任、呼吸与危重症专家王峰挂职中心执行主任,常年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工作,直接参与呼吸疾病诊疗中心的建设、运行与管理,在开展先进的诊疗技术、培养人才、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刘立飞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北京市医管中心健康扶贫和支援帮扶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高度评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张家口试点先行取得了宝贵经验,4年来,减少进京就诊外地患者约10万人次。他提出下一步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总体工作要取得新突破。一要加强两院在呼吸专业的合作,提升当地医院专科服务能力;二要两院加强健康扶贫的力度。三要加强远程医疗合作。

李兵讲话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2015年以来,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管中心和河北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推动下,京冀张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医疗交流合作。目前,张家口市有48家公立医院与北京的60家医院开展了62个合作项目。希望北京专家多为张家口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把脉、问诊,提供指导,为张家口推介更多的优势资源、优质项目,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领导的陪同下,领导和来宾参观了医院相关科室。

在仪式的同时,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胸外科专家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开展了学术讲座、门诊义诊、疑难病例会诊和手术演示。

未来,两院通过建立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开展呼吸介入工作、开展肺小结节门诊及推动肺癌的MDT、推动肺栓塞的规范诊治、PCCM评定、常规开展胸外科手术、建立双向转诊模式、建立远程会诊模式等内容,建立紧密型学科共建关系,共建京西北区域性诊疗中心。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