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营商环境调研报告》《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发布
人民政协网

​《广州营商环境调研报告》《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发布

人民政协网广州12月4日电(记者 杨岚 杜晓航)12月4日,“打造数字政府 共建活力湾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南方都市报社联合主办,专家学者以及各级各部门等政府单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进行研讨交流,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得奖案例。

广州市社科院、南都重磅发布两份营商环境报告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自去年以来成立专门课题组,对广州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多项研究成果,为推动广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湾区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出多方面多向度的对策建议。研讨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发布《广州营商环境报告》,对2018-2019年广州实行的有关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走近广州11个行政辖区内的不同类型企业开展调研访谈,对广州营商环境的现状情况做出评估分析,找到下一步改革提升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试图为广州未来如何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

近年,广东锐意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多项创新探索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在去年举办“营商环境广州实践”2018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后,今年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手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营商环境研究范围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深入调研湾区各地区、城市在营商环境改革的创新举措。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营商环境课题组发布《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包括主报告《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及对策建议》以及企业调查报告、政务服务报告等子报告,课题组深入改革一线部门和市场主体的调研,结合数据挖掘分析,对商事制度改革、获得电力、减税降费、信用监管、人才服务、市场规则对接等方面进行分析,展现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与成效、堵点与关隘,找准问题症结、找出提升空间,致力于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课题组深入调研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企业,实地调研和访谈了有代表性的30家企业代表,发起问卷调查,从珠三角城市的8万家企业数据库中抽样500个样本,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及具体堵点难点事项,充分反映企业调查与建议,形成企业调查报告。课题组还联合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发布政务服务报告,对珠三角城市政务环境进行测评。

15个案例获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营商环境课题组联合发起“2019年度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案例评选活动,10月下旬起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征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这是南都连续第二年展开该活动,评选范围从去年的广州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

课题组共收到52个候选案例,相比去年,各部门今年的改革深入到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开办企业、纳税、获得信贷、获得水电、不动产登记、信用监管、企业注销、湾区融合等多个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创新奖还涌现一批服务湾区、推动湾区融合的案例,表现出各级各部门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湾区视角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由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评审团经过筛选、研讨,最终选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胜案例10个,优秀案例5个,在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世界银行在内的国内外营商环境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方式,发表对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的建议。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