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民企急需“实十条”
人民政协网

救民企急需“实十条”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全球合作是抗击疫情、拯救经济、避免灾难的最好选择。

中国疫情控制措施和救治方案得到世界的认同和肯定。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相互交织,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中国也是本次全球抗击疫情中率先启动经济社会恢复行动的国家。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努力改善内外资企业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当前,有关国家鼓吹甩锅,撤资,撤企等做法,实不明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安全国家、最好的投资和最大的消费市场。

目前,拯救众多民营中小企业十分紧迫,扶持政策既要公平,又要效率;既要立足眼前,头痛医头,又要讲求成本,系统调理;既要避免用力过猛,留后遗症,又要避免分散火力,多次救援。

针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形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陈贵提出了“十条”比较中肯的救企建议:

1. 失信特赦:已经列入黑名单中,确系无重大恶意失信企业法人,主动提交悔改承诺书,可以解除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期限一或两年。

2. 劳资协商:全国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暂由劳资双方协商。

3. 普惠减免:减税降费应覆盖所有民营中小企业。

4. 信贷联保:企业法人、全体股东及上下游产业链中两家最大合作企业法人签字担保,银行可无抵押低息(无息)一或三年期信用贷款。

5. 物流减负:客货运输车辆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费减免通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可以适当延长。

6. 销转便利:上年度无行政异议企业,企业进行同城跨区签转注册地址,不需要工商、税务及社保等机构再次审查等程序,在七日内办妥签转。企业在上一或三个年度年检无行政异议的,在七日内注销办妥。

7. 发票自取:全面取消企业发票月(季、年)度张数(额度)限制审批,取消发票经营增项审批。

8. 停止追缴:对企业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上且没有按规定足额缴纳社保情况,明确不予追缴滞纳金。

9. 就业激励:依据企业工资、社保或个税记录,三年内,按照新增(大学生)就业人数给予就业政策性奖励,政府奖励资金每月在企业税收或社保费中给予返还。

10. 联合执法:除公、检、法机构外,涉企实地监督检查行动,必须由同级三个不同相关部门联合持批文执法,以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陈贵)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