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商学院的这堂思政课竟开到了小程序上……
人民政协网

“行走课堂”牵手“假如我是委员”

四川工商学院的这堂思政课竟开到了小程序上……

人民政协网5月25日电(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 李博楠 杨元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如何完善?农村基础教育怎样让人民更满意?民众自我防疫意识如何提高?……近日,有关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频繁出现在四川工商学院学生的聊天群中。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深化思政课实践教育,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了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行走课堂”依托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假如我是委员”微信小程序,策划了一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一阵发现问题、建言解决的“模拟提案”热。

活动策划前期,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维、党群工作部李博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杨元芳与“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负责人就“如何上好学校思政课、如何做好模拟政协相关教学内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型新媒体产品,“假如我是委员”由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报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目前注册用户数量已突破10万。“假如我是委员”支持学生们以虚拟政协委员的身份,学习政协知识、体验委员履职,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有序政治参与,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

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维表示,“假如我是委员”模拟政协委员的活动内容新颖,架起了人民政协与青年学生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它让人民政协走近了当代大学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大学生了解社情民意,真正理解、体验中国制度的优势、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合作交流能力,有效促进学生政治素养的真落实,社会生活的真参与。

马克思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杨元芳认为,“假如我是委员”的思政课实践活动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对人民政协的认识,让大学生体验委员履职,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政治,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魅力,进而在青少年中树立“四个自信”,把四个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大学生的心灵。

“一个月内,学生们完成的模拟提案数量已经达到100件。”杨元芳介绍,“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优势,让学生们喜爱的新媒体产品走进课堂,创新教学思维,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热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本次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冯国元表示,推动“假如我是委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掌握撰写提案的能力、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进而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致认为,“假如我是委员”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对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方式和推动课程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期待未来学生们有更精彩的参与表现。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