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建立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
人民政协网

宋鑫委员:建立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电  近年来,环保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包括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在内的水污染治理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然而,由于工业园区污水与城镇污水处理在污水成分、指标大小、处理工艺、投资成本以及处理费用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普通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很难适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行业。由于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机制,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将特定基础设施运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者相应预算额度严重不足,且又没有明确稳定的付费资金来源,导致政府部门无法按时足额支付给治污企业相关的费用,令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可持续经营陷入困境。

“科学合理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说。

宋鑫建议,各级政府加大资源投入,建立并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一是建议尽快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并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从而有效解决污水处理服务费的来源问题;二是建议中央对各级地方政府加强环保问责,敦促其增强环保意识及履约意识,提高污水处理服务费的支付意愿,并与治污企业共同推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的形成。(王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