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 | 滩红苇绿、稻香蟹肥——辽宁盘锦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人民政协网

幸福东北 | 滩红苇绿、稻香蟹肥——辽宁盘锦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人民政协网盘锦9月23日电(记者 高峰)9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在辽宁省盘锦市开幕,近800家企业参展,300余家采购商参会,“线上+线下”“博览会+专业展会”“专业论坛+现场观摩”全方位展示了乡村振兴“盘锦模式”。23日上午,“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博览会现场,感受乡村振兴“盘锦模式”给农村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盘锦市在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并取得显著效果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使农村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作为全国第一个以乡村振兴产业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首届博览会签约金额达26亿元,创造了一系列经贸、投资和产业合作的重要机遇。本届博览会着眼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3大综合领域,创新“博览会+专业展会”模式,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构建长期、常态、常驻与集中、集聚、集散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展销中心,打造集“会展经济、创新创业、专业市场”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园区。

“大米是盘锦农业的主要产业,如今盘锦大米种植正朝着更精细、更高端的方向转变,农民的稻田里不仅种大米还养殖螃蟹,有时候螃蟹销售收入还超过了水稻。” 盘锦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吕义介绍,农民实现了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大米从田间地头直接运到粮库,少了中间商,钱直接揣进农民腰包里。“从前农民种地是为了填饱肚子,现在他们都是奔着致富的目标,乡村振兴的成果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吕义说。

同时,盘锦市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吸引大批人才回流、返乡创业,玉琳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露便是其中之一。在农村长大的他,在城市里掘到了第一桶金,三年前,张露带着软枣猕猴桃的种植技术回到了乡村,做起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生态认养的生意,并以“以销带产”的方式带动当地苹果种植产业增收,每个月约为当地带来150个就业机会。“村里的营商环境不错,我很庆幸回到了农村,现在还带动这么多百姓致富,我也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张露说道。

盘锦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优势,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形成“产业园+博览会”创新模式,瞄准全国乡村振兴的广阔大市场,广泛引育乡村装备制造、民居建设、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等乡村振兴产业,将盘锦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建设商、服务商、集约商、供应商”,推动盘锦乡村振兴由建设优势向产业输出转变。

据悉,盘锦致力建设富裕和谐的幸福之城,现已率先成为全国首批36个小康城市之一。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等蓬勃发展,稻米、河蟹、果蔬、水产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持续做大做强,农村三次产业加快融合,滩红苇绿的自然风光、稻香蟹肥的生态景观与庭前屋后的民宿生活相映成趣,农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