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扶贫人-村官成长论坛在京召开
人民政协网

致敬扶贫人-村官成长论坛在京召开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5日电10月14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主办的“致敬扶贫人——村官成长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介绍了10年来村官成长成果。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刘福合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是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也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成长起来的村官群体和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的总结,论坛期间还启动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十年总结表彰活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致辞

袁文先在致辞中介绍,在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指导和地方政府、社会各界支持下,协会着眼大学生村官及农村基层带头人提高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能力,充分发挥脱贫攻坚龙头作用,按照“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思路,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取得明显成效。十年来,联合举办41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培训了29个省(市区)、涵盖14个集中连片地区860个贫困县、28个民族共8000名大学生村官(含部分第一书记),培训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2000名乡村基层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先后投入3000万元无偿扶持他们成功开发产业项目及合作社300多个,带动1000多个贫困村、10.8万户、43.2万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为先后有10名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60多人当选省级党代表或政协委员,200多人提拔为乡镇领导干部。

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发言

海波在发言中介绍,今天距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不到80天,今年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督战1113个贫困村,村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一线阵地,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参与,其中村官是一支重要力量。从2010年开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多年来一直把基层村官的培养和支持作为协会重要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了一支生力军,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有关方面领导的高度肯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有知识有文化人们的带动。无论是第一书记、挂职干部、大学生(选调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精神上、物质上的考验会接踵而来,但只要贫困村的“三支队伍”(村干部、挂职干部、村官)敢于直面艰难困苦,树立创业意识,自觉地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亲身体察贫困根源、细心寻求破解之策,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与群众一起努力,就肯定能够见到脱贫攻坚的实效,使群众逐步摆脱贫困,在精神上真正振作起来,在生活上稳步富裕起来,就一定能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发言

军队打仗,离不开壮怀激烈、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脱贫攻坚,同样要有冲锋陷阵、牺牲奉献的英雄气概。“村官”是人数最多的“官”,是最辛苦的“官”,是最质朴的“官”,是最接地气的“官”,是最花心血的“官”,是最为平凡而又创造划时代非凡业绩的“官”。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毕京京从军人的视角突出了村官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毕京京介绍,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关键之关键,在于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的无数村官。要通过村官落实到乡村。村官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角色,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所以说,村官看似平凡却绝不平凡,甘于平凡却创造非凡。

在谈到脱贫攻坚调研感受时,毕京京介绍,所到之处,看到村官们不忘初心、舍家舍身,尽锐出战、扶贫济困,以生命赴使命,以忠诚铸忠魂,用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照亮贫穷的土地,温暖群众的心灵,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效,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时代精神!骆驼湾和顾家台,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村党支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集体经济强村富民。金秋时节的骆驼湾和顾家台,原来贫困触目所见,黄泥石头的低矮破旧房屋都变成了小山村青砖灰瓦民居,看到的是筐筐苹果、香菇装车待运,处处生机盎然;安徽金寨大湾村是“山高坡陡,石头绊脚”,这些年来,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茶叶品牌。如今,大湾村民开始过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白天忙活、晚上数钱”的好日子;山西河曲、保德一带调研。老人们说起当地旧民谣:“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这些年村官们发愤图强,带领农民逐步走向富裕。有的村原来矛盾较多、上访不断,党支部书记逐户做思想工作,发展富硒产业种植,如今村富了,劲足了,气顺了,心齐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好村庄。

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发言

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在介绍经验时表示,要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关键要念好“精准脱贫”真经,要精准滴灌不要大水漫灌,要精准施策不要面面俱到。瞄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才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帮扶责任人责任思想;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返贫预警和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对脱贫不稳的贫困户、边缘户的监测和动态管理,建立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和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台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户研究防返贫入贫措施,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尽早采取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三是坚持优先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打赢打好贫困攻坚战,最根本还在于贫困户增强自身实力,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实现脱贫,坚持产业脱贫,鼓励发展产业。搭建村企联建项目,继续采取专业“合作+农户+贫困户”模式,从村里自然条件和帮扶户意愿出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引导农户适宜搞种植的就搞种植,适宜搞养殖的就搞养殖,增强“造血”功能。同时加强就业培训,增加脱贫技能,继续发挥扶贫驿站的作用,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定期举办就业培训班。最关键是防止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团委书记李晨发言

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团委书记李晨是千佛崖村的大学生村官,千佛崖村是典型的鲁南丘陵地貌,共有村民1326人,全村总面积7360亩,辖5个自然村,1360亩耕地以山地为主。在介绍十年驻村帮扶经历,李晨感触颇多,2016年,借助第一书记力量,积极对接国家新能源政策,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助推精准脱贫。探索出了精准扶贫新的模式,成立了枣庄首家光伏合作社,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农户的屋顶平台建设了27户、90kw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解决了村集体收入和兜底精准脱贫的问题,脱贫效果显著。在村的十年,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挖机井、建蓄水池,建休闲娱乐广场、修环山观光路等等。在延路两侧种植葡萄、樱桃、猕猴桃和发展蜜蜂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美丽、旮旯经济,每户种植3至5颗猕猴桃,架设网架,实现庭院增收。目前,千佛崖村猕猴桃已是硕果累累,千佛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脱贫攻坚奖获奖组织创新奖代表甘肃渭源县、河北武邑县、安徽泗县分别就在打造基层优秀人才队伍做了专题发言。与会嘉宾均表示,当代村官并不是仅仅大学生村官,还包括驻村干部,挂职干部,村支书等,但都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脱贫成果,努力推进农村脱贫奔小康。村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和骨干力量,希望大家不忘时代使命,继续开创工作新篇章。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昌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王澜明,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曾广超,中央组织部二局干部张美郁、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等领导嘉宾近200人出席论坛。(高君明)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