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
人民政协网

《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刘志国)10月18日下午,《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第十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出席并致辞。

△新书揭幕仪式

韩启德表示,随着新科学技术和信息社会的发展,可以预料全世界人口和健康问题将上升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会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方方面面产生全面的根本性影响。这既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又是一个人类发展的机遇。在整个社会应对老龄化的情况下,要看到老年人在知识技能和经验智慧方面的宝贵价值、信息革命和数字化社会的科技发展潜力、老龄健康的重要性。

韩启德强调,做到老年健康,要大力发展老年医学,推广老年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老年的抚养指导和康复医疗;发展老龄健康产业,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信息技术产品;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的老年照护体系,加强投入,强化整体设计;维护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充分开发利用好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加强死亡宣传教育,树立向死而生的观念。

高强认为,老龄化是一个必然的、不可逆转的趋势,对老龄化问题要保持一个科学、客观、理性、冷静的态度,要针对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的措施。健康养不出来,要靠运动、活动来维持健康。老年人自我守护健康、全社会维护老年健康、党和政府保护老年健康,这几方面都做好了,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寿命会大大延长。这样的情况下,老年人对社会就不是负担,而是贡献;不是负能量,而是正能量。

△新书发布仪式上与会者合影

老年健康蓝皮书由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老年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红漫教授主持编写。该书分为总论、理论前沿、方法经验、实证探究等四个篇章,共44万字,从老龄化现状、老龄健康产业发展、长期护理、老年人力资源、再生医学、智慧养老、疾病负担态势、营养健康、标准规范、健康红利等理论层面和我国东、中、西部代表地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实践层面,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角逐层剖析,深入探究我国健康老龄化战略实施现状和潜在不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施策建议。

会上,部分作者代表分别围绕“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的理性思考与现实回应”“人口预测模型的对比与实证研究”“老年人口人力资源开发与老年健康研究”“再生医学与老年健康”问题作了发言。

发布仪式会由老年健康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会议。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原国家卫生委副主任陈啸宏,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以及来自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实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作者代表出席了本次蓝皮书出版发布仪式。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