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委员:肿瘤防控要实现6方面转变
人民政协网

赵平委员:肿瘤防控要实现6方面转变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杨岚)“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很多人质疑过这一点。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强调,4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月29日,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完善癌症防治体系 建设健康中国”座谈会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表示。

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恶性肿瘤年新发达到808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全球新发癌症病人将超过1000万。 2002年全球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人超过了1000万,2018年的数字显示全球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已经高达1808万。全球每年死于恶性肿瘤的病人已经接近1000万,肿瘤已经成为新世纪人类的第一杀手。

“上个世纪,欧美流行病学家曾经断言,癌症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但是,2018年GLOBOCAN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粗率)已经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明显高于亚洲的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赵平提到,“也许可以推论,癌症的发病将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而升高。”

“目前,中国40.14%的新发恶性肿瘤病例以及43.07%的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来自农村。”赵平认为,我国肿瘤防治仍存在资源不足、分布不平衡、肿瘤专业人才匮乏、基层肿瘤诊疗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的关键途径。赵平谈到我国肿瘤预防策略时表示,肿瘤预防要努力预防可以预防的癌症,要积极治疗可以治愈的癌症。另外,世界卫生组织还强调对于终末期癌症要积极减轻病人疼痛、改善生存质量。“这种姑息性治疗已经通过全国政协的努力更名为‘安宁疗护’。”赵平介绍。

此外,赵平认为,要着重强化国家在抗癌中的主导作用,要注重肿瘤预防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宏观决策需考虑14亿人口的基本国情;措施需进行性价比分析,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努力提升癌症防控的实际效果。

“肿瘤防控战略要实现6个方面的重大转变。”赵平建议,在肿瘤防控方面,要从专家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从治疗为主向防治并重转变,从高层治疗向基层防控转变,从城市为主向城乡并举转变,从卫生部门向全社会转变,从专业行动向群众运动转变。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