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委员建议:建设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

王勇委员建议:建设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金晶) 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航天活动深刻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已走过65年光辉历程,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孕育出深厚博大的航天工业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认为,航天博物馆是科技与工业实力的重要展示平台。如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博物馆,记录了人类飞行和探索宇宙的许多里程碑事件,有效地塑造了美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引领世界发展的形象。目前,我国尚无类似的国家级航天类博物馆,现有航天类博物馆展陈大多围绕企业主营业务,无法完整、系统地展现我国航天工业历程和实力。

谈及建设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的意义,王勇表示,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是展示航天成就,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是展示我国航天历程,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的重要阵地;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有效途径。

为此,王勇建议:一是将建立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纳入国家相关发展规划;二是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负责建设,和地方共建国家航天工业博物馆,可考虑在全国范围选址;三是充分调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地方的积极性,各级各部门联动配合,整合现有资源,在资金、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