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人民政协网

宋鑫委员: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大部分工业固废堆存量大,杂质、有害物质多,处理难度大,综合利用技术是瓶颈。例如,我国磷石膏堆存量目前约为6亿吨,年产生量7500万吨,年使用量仅为31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较低。其原因在于,磷石膏杂质含量高、种类多,缺少高效且低成本的综合利用新技术,生产常规建材的综合利用技术也需要复杂的预处理过程,导致成品价格高,市场竞争力不强。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同时,我国工业固废虽然品种多,但利用途径单一,主要用作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生产原材料。对于众多的组分多样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大部分以提炼稀贵金属为首要目标,有价组分回收不充分。此外,工业固废从产生收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项目融资到管理运营等服务体系不健全,制约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纵深发展。

此外,我国工业固废利用行业的创新资源聚焦不够。工业固废产生企业、综合利用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产学研机构联系不紧密,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分散,导致综合利用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进展缓慢,标准体系不健全,检验及评估方法不完善,对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支撑能力不足。同时,产业模式创新存在不足。固废产生企业和综合利用企业往往相距遥远,缺乏深度开发固废利用价值的合作意愿和动力,专业性或综合性循环利用园区或基地不多,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协同能力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建议对全国工业固废产生量突出的行业和地区,深入开展相关情况及数据的信息搜集和第三方评价工作,包括工业固废的产生、处置、利用和产业链相关单位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尽快建立“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形成全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管理数据库,通过信息化、物联网等手段为加强工业固废管理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持。鼓励企业、协会、中介组织提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从产生收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项目融资到管理运营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广低成本应用技术。

与此同时,在现有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工作基础上,针对地方政府头疼的大宗工业固废处置处理突出问题,在钢铁工业固废、有色冶炼渣、化工废渣、电解锰渣和废耐火材料等集中的重点区域,瞄准大规模利用的卡脖子环节,着力发挥地方政府和产废企业两个积极性,建立“新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宋鑫表示,通过“新型”示范基地建设,整合政策工具、完善市场环境,强化对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的支持,破解综合利用产品销路的政策障碍,将示范基地建设的内涵提升、外延扩大,打造升级版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尤其重要的是,围绕当前突出的大宗工业固废处理处置问题,高水平整合资源,组织重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进行合力攻关,争取早日突破。宋鑫建议,要创建专项研究基金,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优势,组织重大技术项目的科技攻关和研发,不断降低技术成本,拓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新方向。(文/王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