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高级人才培育
人民政协网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高级人才培育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冬) “预计到2021年,中国零售总额50%以上将来自电子商务交易,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由电子商务交易主导的市场。”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优势不断凸显,成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现状,贺盛瑜认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对产业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有的高校学科体系设置尚无对应的研究生层面学科点,难以满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为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保障,贺盛瑜建议,尽快增设电子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专业学位学科体系,培养行业特色明显、针对性强的高层次应用型电子商务专门人才;进一步打通电子商务本硕人才培养通道,完善商贸流通产业数字化提供的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体系;采用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建设的方式,把专业学位逐步作为电子商务领域中高级管理岗位任职资格(如高级电子商务师)的优先考虑条件之一,为电子商务专业硕士培养提供更好地监督和保障。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