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将“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提前,倒逼行业转型
人民政协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将“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提前,倒逼行业转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姜贵东) 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性企业,通威集团负责人刘汉元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安全提出建议。

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和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70%以上、存量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外汇支出;大幅度提高“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分别提前到2023年和2050年,倒逼国内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

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不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置储能系统,以提高储能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支持发展系统侧集中式储能系统,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纳入电力发展规划与统一调度范围,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加快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引导鼓励储能以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参与市场交易,发展储能市场化商业模式。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