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发布
人民政协网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式发布

“世界语言文字‘两库一蓝本’”和“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谢颖)4月22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通过线上学术发布会的形式,正式推出世界语言和文字基本知识库、世界语言文字名称中文译写规则(简称“两库一蓝本”)以及“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

“两库一蓝本”,全面展示世界语言文字基础知识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为了让国人更好地了解全世界的语言文字基本情况,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设立了由孙宏开和黄行联合主持的“语言识别理论及语言数量统计的方法论研究”重大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汇聚各种权威开源信息,经整理加工,构建“世界语言基本知识库”和“世界文字基本知识库”,重点展现世界上7000多种已知语言的存在状况和使用状况。具体内容包括:世界诸语言的国际标准语言代码(ISO 639-3)、语言名称、使用人口、地理分布、语言地位和活力、语言系属、语言类型、方言情况、文字情况等。此外,项目组还基于我国已有国家标准和全球主流翻译软件的翻译结果,以英语音节和汉字对照的方式,研制了“世界语言文字名称中文译写规则”,为世界语言文字名称的中文翻译和文献检索提供了学术蓝本。

本次发布会上,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黄行还介绍了诸多基于“两库一蓝本”提炼总结的知识点,包括:世界上语言数量最多和最少的国家,世界诸语言的活力情况,所辖语种超过100种的全球10大语系,世界上作为母语使用人口最多的20种语言等。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点评环节高度评价了“两库一蓝本”。他认为“两库”进一步向国内普及了世界语言文字基本知识,将在诸多领域发挥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世界语言文字名称中文译写规则”为规范和新译世界语言的中文名称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蓝本,希望能不断完善,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国家标准。

助教、助学、助用,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软件虽小、作用很大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汉语国际教育优质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重大项目负责人姜丽萍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该系统主要面向海内外汉语教师、普通话培训人员及相关研究人员等专业人士,为可用于汉语教学、教材编写、汉语语音研究以及普通话测试练习等领域的一个辅助教研平台。

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目前仅开发电脑版,尚未开发手机版,主要提供以语音点为检索条件的词汇查询,对不同词表里的所有字词进行筛选和展示,查询结果穷尽列出符合某一语音点或某一语音点组合信息的所有字词,同时提供词表来源及等级的限定。这里的语音点包括:声母、韵母、声调、声韵母语音特征,及轻声、儿化、变调等音变现象。

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有五种查询方式,具体为:单字搜索、汉语拼音、声母和韵母语音特征、双音节及多音节组合、音变。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查询方式进行检索。

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的数据来源,目前收录了《汉语国际教育用分级汉字表》《HSK词汇大纲》《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普通话词语表》等字词表,共有3800多个汉字,17700多个词条。系统对所录入汉字的拼音、声母、韵母、声调、来源等进行了标注,对所录入词汇的拼音、音节数、等级来源等也进行了标注。

据悉,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将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和反馈进行优化、升级,后续还会进一步扩充字表和词表的数量,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中的汉字表、词汇表等信息及时添加到数据库中,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