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数据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政协网

第四届中国数据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政协网5月18日电(记者 孙琳)近日,以“数据之光 · 安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数据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共同围绕“数据安全治理”展开内容分享、成果发布、技术研讨与合作交流。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做了《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落实等级保护要求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新基建一方面将加速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与产业化升级;与此同时,新基建下万物互联,网络攻击也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继而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必须积极应对网络空间霸权威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则在《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主题演讲中,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及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围绕“数据安全治理与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应妥善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数据安全治理更多的是管理问题而非技术问题,以及新技术、新模式的广泛应用令数据安全风险日趋复杂多变,进行数据治理的目的应该落到推动数字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上来等重要观点。希望与产业各方携手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随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大数据安全研究室主任/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伟平,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技术部主任任卫红等专家嘉宾相继就相关议题做了演讲。

此外,本届峰会还再次发布了《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版本。据了解,这是继2018-2019年第二、三届峰接连发布《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1.0和2.0版本后的又一最新成果。据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数据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安华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晓韬介绍,《数据安全治理白皮书》3.0版本,是20家专业参编单位对数据安全治理思考与实践经验的集中呈现,是汇集行业内有志于探索数据安全治理实践落地的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围绕数据安全治理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实践”所进行的一次系统汇总与梳理分析,旨在为业界同仁们提供更多、更新的参考信息。

据悉,本届峰会是在中国保密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中国保密协会产业分会共同主办,北京安华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国(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数据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协办。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