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支持我国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
人民政协网

宋鑫委员:支持我国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冬季供热已成为南方很多新建住宅和公建项目的标配,但传统的分体空调效率较低,单位面积投入较高;天然气供热受我国资源禀赋限制,也不适合大规模推广;电采暖的一次能源利用率过低,属于高品位能源的低值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指出,区域集中供能是一种先进的市政基础设施,能显著提升综合能效,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绿色低碳能源方案,社会效益明显,项目公益性属性强。项目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推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支撑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技术上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避免城市“热岛效应”;可减少开发企业配套设施投入,减少总装机容量20-30%,减少机房面积80%,降低系统建设投资。

宋鑫建议,一是从规划和产业政策层面支持南方地区实施区域集中供能,从区域集中供能的试点示范区域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二是简化区域集中供能取水审批程序,支持项目实施;三是强制用能企业统一接入;四是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合理定价(王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