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在京召开
人民政协网

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份《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发布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位林惠 王慧文  摄影 姜贵东  贾宁 视频 杜晓航 徐康辉 谭天啸)7月20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网主办的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和展示基层政协和政协委员在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原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张连起,全国政协委员丁元竹、海霞、曲伟、吴浩、林定强、刘宁、张兴赢,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璟,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李致峰,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编辑王兴义,新浪微博政务总经理李峥嵘,智慧星光星光智库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青龙,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政协机构负责人、各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

会上,《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是依托大数据技术,结合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材料,对委员工作室(站)基层协商民主形式进行记述和分析,阐明政协民主与人民民主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内在机理,所形成的年度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报告》对委员工作室(站)的源起进行追溯,理顺了发展脉络,总结了委员工作室(站)的发展特点与运行机制。

《报告》指出,委员工作室(站)功能定位覆盖经济、农业、法律、教育、文艺、体育等界别或行业委员,做到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界别和地域相补充,基本实现重点界别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其组织载体涵盖以界别、重点领域、委员个人等多元类型载体,借助不同组织载体的特点,最大程度发挥委员工作室(站)的作用。同时,为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创新委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使政协委员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做到更加注重履职实效,各委员工作室(站)正逐步健全相应规章制度。

《报告》表示,委员工作室(站)是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协委员坚守履职为民、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窗口。因此,委员工作室(站)建设致力于:一是全面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在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下成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助力解决民生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发挥第三方优势。同时,《报告》对日后委员工作室(站)的发展提出建议:摸查各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情况,杜绝只挂牌不办事的形式主义;统一规划、突出特色,减少职能同质化;加强工作室协调联动,强化委员履职责任;线上线下联袂宣传,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委员工作室(站)建设;规范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乡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的软硬件支持;加强培训和考核力度,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发挥媒体联动作用,实现宣传全覆盖。

会上,20个委员工作室(站)获颁“杰出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39个委员工作室(站)获颁“优秀委员工作室(站)” 荣誉称号,5个省政协机构获颁“最佳组织机构奖”。据介绍,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从5月20日起,向31个省级政协、15个副省级政协陆续发出征集函,累计收到有效报名表近600份。经过初选、复选和网络投票,最终产生上述奖项。活动受到各级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协的积极支持以及网民的广泛关注,累计投票数已经超过1000万。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