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深化涉农事项“加速办”改革
人民政协网

山东宁津深化涉农事项“加速办”改革

本报讯 “我们农民办事有专门的窗口,不用排队,除了受理人员,身旁还有工作人员帮助填写表单、整理材料,真的太省心了。”近日,山东省宁津县张大庄中村的刘金峰想在村里开办木材加工厂,来到张大庄便民服务中心10分钟就办结了相关许可。

绿色通道、双人服务、容缺办理、惠农政策集成......这些助农举措得益于宁津县新推出的涉农事项“加速办”工程。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马晓峰介绍,宁津县把推进涉农事项“加速办”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品牌建设,全力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涉农事项“加速办”改革包括办事效率提升、办事距离缩短、办事地域拓宽、惠农政策集成4部分。为提升办事效率,他们设立涉农办事专窗,配备双人服务,融入信用审批机制,无信用风险农民材料不全也可“容缺受理”,并提供上门、延时、预约等多项服务;为缩短办事距离,他们推动12个乡镇便民中心、6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梳理127项涉农事项下沉,打造“10分钟办事圈”;他们拓宽办事地域,落地“跨省通办”事项132项和“全省通办”事项298项,并与北京、天津、河北等19省份95县(市、区)建立政务服务合作关系;此外,他们集成惠农政策,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政策集成平台,全面梳理并汇聚助农惠农政策及文件250余条,通过与共享数据库对比,平台将智能匹配政策适宜对象,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免予申报、自动匹配,直接兑现政策,完成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7月以来,该县共加速办理生猪产业贷款、残疾人补贴发放等惠农事项320余件。“宁津县将进一步深化涉农事项‘加速办’改革,打造全生态高效涉农服务体系,让宁津县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更多获得感。”宁津县县长王成说。

孙久生 杨小林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