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为社会服务
人民政协网

与时代同行 为社会服务

——记民建会员、鑫鼎集团董事长何文忠

人民政协网宜昌9月9日电(通讯员  简妮斯 记者 毛丽萍)船过三峡、群山相拥,绿水青山间映照出宜昌城的美丽容颜,蜿蜒曲折的长江穿城而过,江两岸昔日高耸的化工大烟囱不见了,多了绿草缤纷、万物欢喜。

沿江而下,猇亭化工园内,一家环保企业正加紧处置刚运进来的废油废渣。工业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何文忠手里的这张“绿色”环保牌,见证着宜昌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实现绿色发展的壮举,讲述着民建会员企业鑫鼎集团与城市同频、与时代共振,勇闯转型路的发展凯歌。

发展企业,聚焦实体经济与生态环保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全国,创业的洪流奔涌向前,18岁的何文忠来到宜昌闯荡。为了生计与梦想,从不挑活的他跑过销售、干过包工头,搞过房地产、开过矿……从一间40平米的小商铺开始,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何文忠结交了一大批商业伙伴,给他带来了人脉的同时也带来了业务发展机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三峡工程、大城崛起……善作善为的何文忠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迅速成长,用10年青春积攒下人生的第一笔财富,并于1997年创办了宜昌市鑫鼎实业有限公司。

年纪轻轻“功成名就”,何文忠没有小富即安,他头脑清醒,认识深刻。“过去更多的是利用资源做事,可这自然资源它有限,坐吃山空总有时,要想持续发展,还得另寻商机。”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山”理念,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从这里开始不再对立。这让苦苦思索的何文忠找到了方向,开始了“踏绿”而行。每隔几年,鑫鼎旗下就有“绿色”新公司成立,从宜昌天然气液化储备调峰工厂到废物循环利用环保公司,从生态农业企业到新能源公司,沐浴着时代的甘霖,何文忠的“绿色”产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起来。

2013年,何文忠组建成立鑫鼎集团,确立“1+3”产业发展体系,立足综合物业开发、重点突破环保能源、现代农业、健康医疗领域。用创新思维、市场手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他率领企业坚定地推进清洁能源、工业废物循环利用,主动融入长江生态大保护。推行“气化长江”行动,即大型柴油动力船舶改用天然气环保新能源项目,减少长江水体污染;建成1800万m³LNG宜昌储气调峰基地;完成10万吨/年工业废物循环利用项目,与破解“化工围江”迎来“绿色蜕变”的宜昌城一起实现跨越发展。

与此同时,何文忠投资新建万吨级长盛川青砖茶产业园,在长江流域鄂西南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埠山区建成1.5万余亩欧标生态茶园基地,推行“化肥农药两不用”,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和使用有机肥料,以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在生态种植方式下长成的茶叶品质上乘,经过工艺流程精制而成的产品口感好、品质好,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司已发展成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何文忠用行动完美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与时代同行中,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富而思进,加入民建大家庭善作善为

2006年,何文忠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一名民建会员。

“加入民建是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点,能从一个‘土豪’变身成为一名有责任的企业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组织的教育引导。”在民建组织的一场场社会交流活动与思想政治洗礼中,何文忠迅速成长,几年后,他被推选担任民建宜昌市委会副主委和企业家协会会长。

任职期间,何文忠紧抓教育引导、强化思想建设。他因势利导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团结带领会员践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让广大会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会内形成了“有道理、有作为、有爱心、有道德”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何文忠坚持“以会员为本”的发展观,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不断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大力支持会员企业发展。资金上扶、经营上帮、政策上促,何文忠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主动为其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帮助会员企业融资贷款,多措并举支持会员企业做大做强。如今部分会员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会内标杆企业,为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我们享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必须回报社会。”何文忠积极引导会员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打造了“同心共建 携手同行”温暖工程等多个社会服务品牌。他提议开展“520”会员爱心捐款日活动,带头捐款,累计捐赠资金1000多万元,在其任职期间,宜昌民建会员社会服务资金捐款累计达4800多万元。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何文忠带领的鑫鼎集团和思源慈善基金会自创立之初以助学为核心,发展到现在已拓展到助学、支教、扶贫、帮困四大领域。在助学领域以“思源百万助学”项目为龙头,近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326人,覆盖中学、大学、硕博等各学龄段,在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咸宁高中、宜昌市一中、夷陵中学等设立专项奖助学金,累计捐资2830万元;支教领域以“名师工作室”项目为抓手,累计捐赠助教资金309万元,在宜昌城区设立25个名师工作室激励优秀学科教师,奖励493位名师对国民基础教育做出的贡献;扶贫领域以“鑫鼎产业扶贫”为特色,通过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累计资助金额达4100万元,助力23个贫困村、 3798个贫困户摘帽销号,对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和示范效应。此外还发挥慈善基金会的平台作用,作为政府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有益补充,累计捐资910 万元,兜底帮扶145户贫困人口;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服务,紧急筹集防疫物资,捐款捐物2053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截至目前,思源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支出善款1.0202亿元。

何文忠所分管的宜昌民建社会服务工作和企业家协会先后荣获民建中央、省委授予的“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及“宜昌市最具公益爱心组织”等多种荣誉称号。

反哺社会,致富不忘初心大爱传四方

做人要“心存善念、换位思考”,做事要“顺势而为、持之以恒、自知自律”。在何文忠眼中,企业家受惠于时代,受益于国家好的方针政策,每一个人的前途、每一家企业的发展都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唯有社会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企业壮大了、员工生活好了,才能实现共赢。

2006年,也就是何文忠加入民建大家庭的那年,他带领着鑫鼎集团开始了慈善之行。

这一年,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发起“民企系三农、共建新农村”光彩行动,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他率领企业欣然加入。给钱、给米、给油,改水、修路、搭桥,尽其所能让农民的生活好一点,可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却不能解长久之饥。

2012年,何文忠参与“三万”活动,自此在“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行动及乡村振兴战略中拉开了产业富农的帷幕。何文忠运用“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茶农”模式,发起成立了“长盛川茶业专业合作社”,形成1.5万余亩欧标生态茶园基地,辐射带动三峡库区30万亩茶园增产增收、周边25个乡镇9.6万余户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鑫鼎集团对口帮扶的五峰县仁和坪镇业产坪率先脱贫出列。

何文忠带领着企业肩挑几头,担三农所盼、应市场所需、做党和政府所想,用一片小茶叶串起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实现多方共赢。

如果说产业是农村致富的根基,那么教育则是乡村振兴的筋骨。“知识改变命运,特别是大山里的困难家庭,屋里的娃娃上不了学就更没法子冲破穷苦生活的屏障。”2013年,何文忠携手四名民建会员共同发起成立湖北省宜昌思源慈善基金会,在他带领基金会的9年时间里,连续10届举办“思源百万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宜昌市468个乡村(社区)的千余名贫困大学生。已有372个学生毕业后开始服务国家机关、企业或再深造,成为促进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星之火。

受助生卢思源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毕业后选择援疆,在海拔近5000米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维护着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边境安宁。“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刻,我就坚定地想要回五峰,我要用我所学,去建设家乡。” 如今已在五峰县某行政机关工作的严昭是4年前在思源帮助下从五峰县仁和坪镇业产坪村走出去的大学生。

这些年,像卢思源、严昭这样的青年才俊正接过何文忠手里的接力棒,身体力行传递着思源的大爱精神。除了帮助大学生,何文忠还在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宜昌市一中、夷陵中学等大中小学校设立助学助教基金,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产业扶贫助民富、教育扶贫长民智、文化扶贫润民心、健康扶贫断穷根,何文忠以独特的“鑫鼎模式”,助力贫困山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何文忠的心,他带领企业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2025.18万元。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支援一线;腾挪仓库作为宜昌市红十字会临时救援仓库;为366家企业捐赠10吨消毒液;支持山区乡村备战春耕复产;帮助5000余户茶农销售春茶;主动购买贫困村农副产品,带动消费扶贫;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及核酸检测资金……何文忠奔走各方、大爱无疆。

何文忠先后获得民建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建中央“民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他领导的鑫鼎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 为善不计回报、公益不求留名。

“我最大的心愿,是60岁后专注慈善公益事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何文忠说。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