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政协网

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9月15日,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投委)联合主办,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实现双碳目标 国有投资公司大有可为

低碳经济的核心是能源领域实现低碳化。早在2009年,国投集团电力板块便开始向低碳、绿色能源方向转型,率先在国内布局光伏、风电等绿色新能源。

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过去五年,国投集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整体划转煤炭业务,退出6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末,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3%。

据了解,国投电力自2013年起每年组织火电厂开展碳排放盘查,确保核查结果与盘查数据基本统一;组织召开碳资产管理研讨会,交流碳资产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组织推动相关子公司建立碳资产管理机制,为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做足了前期准备。

白涛呼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有投资公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国有投资公司,要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提高碳排放管理水平,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体制机制和文化,科学合理、统筹有序、脚踏实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面向“3060”共同承诺 全力以赴助力双碳战略

近年来,国投委不断引导会员单位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国投委号召会员单位除直接投资实业外,还应通过产融结合,采取并购或者基金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全社会构建绿色、低碳经济这一征程中来。通过并购相关领域的高科技或服务型公司,成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充分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新发展“赛道”,把当前面临的挑战切实转化为发展机遇。

在此次论坛《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的共同承诺》签署仪式上,国投委会员单位共同承诺,将积极推进负责任投资理念,增强责任投资意识,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投资理论、方法和实践体系;统筹有序,脚踏实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规划及实施路线图;推行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高碳产业减污降碳、高耗能产业节能减排等10个大项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能源供应、能源消费、人为固碳、碳服务四大领域,众多国投委会员单位集中进行了“3060”项目推介展示:

国投电力的减碳发展实践,京能集团的风电与奥运结合项目,河北建投的LNG产业链、碳资产服务探索等,在能源供应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上海久事加快构筑绿色发展的公交新优势构想,河南投资集团优化生态环境、构筑美好生活的倡议,申能集团布局氢能产业链的计划,在能源消费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中成集团的环保投建营一体化平台,广西农投集团的南宁糖业侨旺纸模项目循环经济项目,云投集团的云景林纸林业固碳项目,在人为固碳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国投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国聘”平台项目,福建省投资集团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碳服务单元进行了推介,中投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了双碳战略咨询解决方案。(闫秋图)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