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人民政协网

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王菡娟)9月24日,华北电力大学在第五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及创新成就展上正式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该校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做出什么样的科研和贡献什么样的思想,通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师资队伍、校园行动6个方面的20条举措,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的人才培养高地、基础研究和科技突破策源地。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华北电力大学将积极承担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从构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强化机制体制创新等多方面探索科学路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担责任、贡献智慧、付诸行动。

下一步,华北电力大学将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动人、财、物等资源精准流向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

据介绍,长期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依托能源电力行业办学的优势,积极推动新时代能源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在助力实现“双碳”战略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学校聚焦能源电力转化、传输、存储和利用“产业链”,构筑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工程转化的完整“学科链”,打造“链条式”“金字塔”结构的一流能源电力学科群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学校建成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火力发电工程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长江三峡集团等一批能源央企共建科研联合攻关实验室,产生了一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成果。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