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人民政协网

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人民政协网9月29日电(记者 孙琳)9月27-28日,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科协批准同意,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发明家论坛在北京举行。

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及协会负责人、协会党委会成员和负责人、监事会成员和负责人。吴朝晖院士当选理事长,余华荣当选党委书记,房建成院士当选监事长。

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共207人,代表涵盖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全部20个门类,既有政治坚定成熟,领导协调能力强的各级领导同志,有央企国企、民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中小学校的优秀代表,也有国家有关部门和部队科研一线的杰出人才,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科技优秀创新人才代表,还有从事科技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容纳了各行业各领域发明创新创造创业人才,为发明创新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奠定了良好人才和资源基础。

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吴朝晖院士是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他以《以高质量发明创新创造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为大会作主旨演讲,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深入解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科技强国战略,特别指出,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发明创新工作有三个转变:一是在知识体系上,需要倡导知识融通,以学科交叉会聚引领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二是在组织模式上,需要借助团队力量,以协同创新攻关推进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三是在创新方式上,需要促进范式迭代,以创新方法并用支撑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

对于中国发明协会未来的工作方向,他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对接国家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需求,将多学科交叉会聚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为发明人的创新创意提供知识支撑与理论指引;二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趋势,将协同创新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让基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解决的团队攻关模式成为完成发明创新创造的有效方式;三是推进创新范式转型变革,将多方法并用的组合式创新方式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提升发明者从事创新创造的效率。

中国发明协会成立创始人之一、共和国勋章、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大会发来贺词,倡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坚持发扬、勇于发明、自主创新。”

余华荣代表理理会和党委会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协会上下团结奋进的五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五年。面对脱钩挑战和新冠肺炎冲击,协会党委和领导班子加强党的领导,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以党建促会建,带领全体员工和广大发明人,迎难而上,在艰难中前行,在砥砺中奋进,既巩固协会老品牌,拓展了新的发展领域,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佳绩,许多工作上了新台阶,发明创新发展和协会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是为更好发挥协会发明创新人才众多、专业覆盖面广的特点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的分支机构,新一批23名知名专家包括农业科技、人工智能、通用航空、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领军人才。

余华荣表示,期待更多的各个行业专家加入中国发明协会人才智库,希望更多的发明创新人才加入发明协会大家庭,广容聚天下发明创新人才,共同为科技发展和发明创新事业,为建设科世界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潘云鹤、陈小前、戴琼海、艾克拜尔·伊拉洪、张力伟、袁利、褚景春、李玮、杨云春、郑小平、秦勇、朱光有等12位各学科领域的杰出带头人被评选为2021年中国发明协会会士,也是首届第四批会士。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