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抗疫 筑牢心理防线 西北师大心理学科在行动
人民政协网

“云”端抗疫 筑牢心理防线 西北师大心理学科在行动

自10月甘肃省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勇担抗疫使命,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师资团队参与到心理抗疫的第一线,为民众提供特殊时期公益的心理援助,包括心理热线、心理咨询人员的督导、学生线上心理辅导和公益讲座等。

“云”端咨询抚慰心灵

此次甘肃省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杨尚儒担任队长,周爱保教授、杨玲教授、丁小斌教授以及康廷虎教授等学科成员担任专家指导组的甘肃省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在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领导下,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甘肃人民心灵的温暖港湾和同“心”战“疫”的重要支撑。

为了维护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学院开通西北师大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面向全校开放。热线团队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36人,督导师 8人,构建起分布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平台每天自早8点到晚8点坚持服务12小时,已累计服务时间达180小时,期间处理多起危机事件。

“云”端讲堂暖心引导

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学习,考验的是学生,也是家庭。针对这些情况,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集结优秀的团队面向兰州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公益心理课程与讲座。

针对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丁小斌教授、姜艳斐副教授和朱雅雯博士受兰州市教育局邀请,从11月1日开始,依托“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授课平台,每周为兰州市初一至高二年级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受众面达1万人;受兰州市安宁区教育局邀请,心理学科组成专家团队,搭建线上心理咨询平台,指导兰州市安宁区一线心理教师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为全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为师生分享心理辅导资料,推送心理辅导微课。

针对在校大学生,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心理学院组织系列线上心理讲座和交流活动。举办“师说—聆听先生成长故事”,由周爱保教授、姜艳婓副教授和徐伊文婕老师温情打造心理抗疫专题《心理学与生活—疫情下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举办《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维护》《识别与打破情绪的恶性循环》《情绪涂鸦技术在疫情隔离期间的应用》以及《社会认知偏差与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等同“心”抗“疫”—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筑牢学生的健康心理防线,增进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弹性。另外,心理学院师生第一时间整理出一份“心理处方”,为大家解读了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的原因,同时教给了同学们一些操作简单易行的情绪调节小妙招,帮助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读教育博士生陈琼琼是一名专业的临床心理医生,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兰州市小学生家长和医务人员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维护讲座,发布心理健康宣教小视频,受到广泛欢迎。

“云”端相助共克时艰

甘肃天水疫情发生以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也积极投入到甘肃天水同“心”抗“疫”的第一线。在甘肃省心理学会的统一组织下,开通甘肃天水心理援助热线,每天开通6小时。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具备临床咨询专业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和接受过系统临床实践技术培训的硕、博士生共计20余名参与线上咨询与辅导工作,4名国家注册心理师全程督导天水的线上心理咨询工作,为甘肃天水的“云”端心理咨询贡献了专业的团队和力量。(通讯员:马小凤 西北师范大心理学院)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