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发布“双碳”系列成果
人民政协网

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发布“双碳”系列成果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刘志国)11月20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的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建院65周年庆祝活动线上举行。论坛以“迈向‘双碳’:影响与行动”为主题,旨在探讨实现“双碳”的目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焦点问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在致辞时指出,能源行业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有支撑新的能源革命的时代使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能源行业领军高校,顺应能源转型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的工程技术难题,加快培养面向能源前沿领域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她希望经济管理学院以此为契机,为学校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注入新的活力动能,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行业创新发展中展现新的贡献作为。

校友代表,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对学院建立6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学院里先后以学生、老师、管理者的多重身份经历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他希望学院教师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坚持求真探索的科学家精神,服务能源行业和国家重大需求。

在《迈向“双碳”》成果发布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对研究成果发布的基本背景以及成果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在双碳背景下,经济管理学院集中优势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高校特色高端智库,服务国家、部委、行业与企业,并将持续对外公开发布成果。经济管理学院王建良教授对迈向“双碳”系列成果进行了具体发布,包括以中国油气石油生产碳排放强度指数为代表的4份“指数”研究类成果,以“双碳”目标下中国减排政策效果评估为代表的5份“双碳”研究类成果,以新时代中国能源安全评价体系研究为代表的4份专题研究类成果。所有报告均可通过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ICED-CUPB)免费获取。

会上,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林作了题为“碳中和下的油气发展与创新”主旨报告。他提出油气行业需要聚焦“两深一非”领域、低碳转型新技术、数字化与智能化、商业模式创新、创新生态圈构建。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作了题为“全球碳中和:从能源转型到发展范式转型”主旨报告。他阐释要通过“人与自然”更宏大的视野重新审视经济活动、经济政策引导社会心理和消费者偏好、跳出“为降碳而降碳”的单一思维,实现全球碳中和发展范式转型。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原司长宋大伟作了题为“智库开展‘双碳’战略研究思考”主旨报告。他全面阐释了能源布局科学化、能源结构绿色化、能源供应多元化等高端智库在“双碳”战略研究上可选择的十个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作了题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主旨报告。他指出能源低碳转型在技术、市场、机制、体制方面均需要关注的问题,例如供需两侧大幅波动、化石能源如何在中长期需求下降的预期中稳定投资,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途径。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国际能源论坛原秘书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孙贤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以及来自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社会公众等线上参加论坛。

此外,本次论坛还组织召开了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校友联谊会、产学研合作推进“能源与金融”创新发展——白浮泉金融讲堂特别会议两个特色论坛,并设“数字驱动的能源低碳转型”、“企业创新与低碳管理”两个学术分论坛。(完)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