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
人民政协网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

苏德本当选思明区政协主席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9日电 (郭秀萍 记者 照宁)12月29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现场

闭幕式上,区政协委员听取了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初审报告,审议并通过大会决议。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204件,经审查初步立案169件。

本次会议选举苏德本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厦门市思明区第九届委员会主席。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正在投出庄严的一票

过去五年,思明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和融入“十三五”规划,以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新发展的自信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区情、胸怀大局,情注民生、创新作为,不断优化协商民主形式,建言资政硕果累累,双向发力相得益彰,为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倾心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区政协成立政协专委会8个功能型党支部,安排97名中共党员与158名党外委员结对联系,确保党对政协的领导全覆盖。思明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在福建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

区政协坚持跳出思明看思明,立足思明谋发展,助力区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思考更深。每年都主动与区委、区政府共同商议重点课题和工作计划,思明区委书记亲自主持协商政协常委会重点课题,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政协领导亲自督办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瓶颈”问题的破解。对区委主要领导点题“中美贸易摩擦对思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以及每年政协常委会重点课题,区政协都拿出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大部分建议进入区委决策意见,成为部门推动工作的参考,区政协已成为党委政府研究问题的中坚力量。

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深挖区域潜能,盘活优势资源,助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发起并助推第28届金鸡电影节成功落户厦门,随即启动影视动画产业规划发展研究,得到时任市委书记的充分肯定,上升到市委战略课题,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力协商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五年来,委员们勤下基层、走街串巷,无论是城区民生保障、还是东西部帮扶协作,无论是日常生活起居、还是重大防疫救灾,都一一关注,积极建言献计,“停车难”、老城区燃气入户等一批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五年来,办结提案537件,满意率100%。

狠抓学习培训,强基固本,提高委员综合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年组织委员履职培训,日常工作中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强帮弱、老带新活动,大力倡导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坚持两支队伍一起抓,有合有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研究,着力把问题症结分析透,把解决的思路办法搞对头,形成的调研报告有理有据、条理清楚、切实可行。五年来,共组织调研视察200余场次,形成调研报告115份,《议政建言集》的质量水平得到省委巡视组的高度肯定。

积极勇挑重担,竞展风采。五位政协领导有四位担任重点征拆项目常务副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在“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金砖会晤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等重大任务中,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以大局为重,走到一线,捐款捐物,多人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展现了思明政协应有的情怀。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政协原主席陈炳良(右)与新当选的区政协主席苏德本 (左)与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五年来,区政协共提出提案758件(其中:2021年度169件),经审查立案537件。截至目前,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建议全部采纳的250件,部分采纳的262件,采纳率95.3%;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的满意率均达100%。五年来,广大委员提交提案的热情有增无减,年均递增4%,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时代感和指向性强。

五年来,提案工作重视注入创新基因,区政协打造了一大批可圈可点的精品提案,如成功引进金鸡奖长期落户,促进影视与旅游、动画、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文创旅游发展创新模式,创立“厦门音乐季”新名片,推动成立区文化旅游协会,构建区域文旅产业体系;“送王船”入选非遗,曾厝垵文创街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全省建成首个区级垃分科普中心和东坪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适老化环境改造和文明创建“片长制”等,都体现了思明政协委员的创新推动。

九届思明区政协主席苏德本在闭幕式上讲话

“过去十年,思明区政协已形成了一批有价值、影响力大的协商品牌,我将当好小学生,跑好接力赛。”思明区政协主席苏德本表示,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努力提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推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协商议政、务实民主监督,及时反映民意、积极建言资政,千方百计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的优势,不断拓展协商的“广度”和“深度”。

“过去五年,思明区政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巨大贡献,服务发展有力有效,民主监督用心用情,自身建设出新出彩,担当作为可圈可点,展现了政协力量。”思明区委书记黄河明指出,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思明区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五年。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 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改革开放引领区、治理创新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区。要把目标任务变成美好现实,离不开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尽心履职、奋发有为。新一届区政协委员会和政协委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政协初心;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政协担当;聚焦民生关切,涵养政协情怀;凝聚广泛共识,汇聚政协力量;锤炼过硬本领,展现政协作为,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