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中药材应模拟原生环境进行栽培以提升质量
人民政协网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中药材应模拟原生环境进行栽培以提升质量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薛婧 姜贵东)1月21日下午,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传承创新 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就中药质量安全问题参与讨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在座谈会上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总体来看,我国中药材质量总体向好。”在郭兰萍看来,总体向好的大环境下,中药材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是药材质量下降导致药性不足;另外,药材中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等物质的超标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郭兰萍表示,长期研究发现,中药材有一个基本的特点,顺境出产量,逆境出品质。在她看来,高温、昼夜温差大等环境胁迫对提高中药材质量十分有效。

“目前,全国共有500多亩中药材在推行生态种植,由于未采用大田种植,中药材的品质确实得以提高。”郭兰萍建议,中药材应模拟原生环境进行栽培,以此保证中药材的质量。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