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发会举办2022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会
人民政协网

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热点难点

中国绿发会举办2022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会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王硕)随着2022全国两会临近,生态环保领域的相关话题也获得越来越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并为之呼吁和发声。

1月21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工作组共征集到涉及生态环保领域的近70份建议,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物安全与健康、气候变化应对、控烟、粮食安全、立法、环境司法等10个方面。

会议召开期间,相关领域专家、环保志愿者将自己经过长期一线调研形成的建议与十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交流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李霭君,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温香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等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汇聚了很多来自科研单位、专业协会提出的建议。如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吕荣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蒙继华,海关总署统计司原副司长、清华大学社会经济数据中心专家金弘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张孝德、绿会总法律顾问王文勇等专家以及来自让候鸟飞、拯救表演动物、生态社区教育等机构项目代表参会分享建议。

代表、委员认真聆听了建议并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中国绿发会表示,将根据这些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议,与代表委员密切沟通,持续推进相关问题解决。

自2016年至今,中国绿发会积极发挥建桥梁、搭平台作用,聚焦生态环保领域话题,连续7年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并举办召开建议会,从最早的小范围、小规模,进一步扩展到全国更广泛的领域。截至目前,中国绿发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共征集到200多份建议,以议案、提案或社情民意方式提交的约50份,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九、 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表示,今年的两会建议会在继续做好服务代表委员、服务人民、服务媒体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开拓创新:一是在聚焦全国的同时,也将一些地区性问题纳入讨论聚焦范畴,从局部看全局;二是从过去集中举行一次两会建议会,向常态化发展。未来,中国绿发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将作为常设机构,全年接受社会各界建议,持续组织研讨。

本次会议得到绿会融媒、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传播支持,截至发稿,累计19000人在线参会。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