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加强对资源循环利用行业政策支持
人民政协网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加强对资源循环利用行业政策支持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管理体系仍不完善,尚未形成贯穿全产业链的行业管理规范;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资源回收及利用企业合规经营意愿较低;缺乏面向新兴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建议,应进一步出台配套的政策和机制,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规范化,为企业规模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构建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目前,我国资源循环利用管理体系仍不完善。我国固体废弃物总量在百亿吨以上,种类多且分散,但贯穿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的规范尚未形成,涵盖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循环经济网络不够畅通。其中,对于废矿物油、废旧电池等纳入危险废弃物管理体系的可资源化利用废弃物,企业需严格执行填报程序较为复杂的危废转移联单制度,但因政府监管力量不足、管理手段有限,部分企业主动申报产废情况和运行危废转移联单的意愿很低,导致大量可资源化利用的危废长期非法流通交易。

同时,资源循环利用行业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尚不足。《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0号)规定: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再生资源,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从事资源综合利用的纳税人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增值税优惠。但废弃物收集单位因业务特点,成本端无进项发票,尽管有增值税优惠政策,收集单位仍要承担较高的所得税税负,合规经营意愿较低。同时,因收集企业不提供原料发票,下游综合利用的生产加工型企业财税的合规运营难度较高。

此外,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的创新能力仍不足。我国资源循环利用行业集中度低,多数细分行业无龙头企业,人才储备不足,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均不强。尤其在动力电池等废旧物智能化与精细化拆解、稀有金属的深度化分选、低成本生物质制燃料、规模化退役光伏组件回收与资源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进展缓慢。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建议,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的管理体系。首先,要构建贯穿资源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的管理体系,并充分利用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对于可资源化的危险废弃物,参照《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制度模式,扩大危险废弃物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范围。

其次,要加大资源循环利用行业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退役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建议提高废矿物油、废旧电池、退役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纳税人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比例,并积极筹划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方案,提高各经营主体依法纳税,合规运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最后,加强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布局。建议持续将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相关科研专项,推动废矿物油加氢工艺及催化剂、废旧锂离子动力电池拆解及梯度利用、规模化退役光伏组件回收与资源化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鼓励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器和协同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技术转移和创新成果转化。(文/王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