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祭奠”应该“无害化”
人民政协网

宋鑫委员:“祭奠”应该“无害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付裕)祭奠是我国的一项民俗,也是孝文化的体现。在传统祭奠过程中,焚烧祭奠用品是常见祭祀习俗。虽然随着时代发展,不少人已废弃祭奠焚烧的方式,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坚持焚烧纸钱、焚烧旧衣物等。尤其是,每年的清明、中元等传统节日,市民们占用十字路口、人行道等公共交通环境祭奠焚烧的现象日益增多。一些商贩见到有利可图,甚至还当街售卖祭奠用品。一时间大街上垃圾成堆,随处可见的小火苗和余烬在城市道路上黑烟弥漫,纸灰飞扬,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反感和不满。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认为,传统习俗带来的环境污染等弊端与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相悖。

“祭奠焚烧不仅会产生多种有害气体和烟尘对城市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增加雾霾,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宋鑫说,“未燃尽的纸片极易引起路边绿化草地、树木和建筑物火灾。而且,祭奠焚烧后留下大量的灰堆黑迹,损害市容市貌,也增加环卫工人工作量,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宋鑫表示,不仅要加强法治约束,像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一样,在城市中禁止市民随意祭奠焚烧。同时,还要加强宣传科普,通过网络媒介等方式,引导市民了解祭奠焚烧造成的不良影响,倡导市民以网络祭奠、鲜花祭奠、寄语祭奠、音乐祭奠等新型现代文明祭奠方式代替传统的焚烧祭奠。

同时,更应该设立专门祭奠场所,引导市民进行无害化祭奠活动,并需要加强监管,对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的厂商从源头控制,禁止在城市生产和销售。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